返回首页

科创板IPO申请即将上会 概伦电子称具备核心技术优势

杨洁 见习记者 彭思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内EDA(电子设计自动化)领先企业概伦电子将于9月22日科创板首发上会。在此前两轮问询中,概伦电子表示,公司已实现盈利。通过自主研发和并购,公司已在器件建模和电路仿真验证两大集成电路关键环节形成核心技术优势。

  信达证券指出,全球EDA行业格局出现松动迹象,工艺迭代速度放缓、科技进步等因素缩短了EDA第一梯队企业与二、三梯队企业间的差距,为非头部EDA企业的崛起带来机遇。在政策、技术、市场、人才多个利好因素的共同推动下,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已经形成良性循环,国内EDA行业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实现盈利

  概伦电子的主营业务为向全球晶圆代工厂、存储器厂商以及集成电路设计和制造企业提供EDA产品及解决方案,主要产品及服务包括制造类EDA工具、设计类EDA工具、半导体器件特性测试仪器和半导体工程服务等。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2018年-2020年),概伦电子分别实现营收5194.86万元、6548.66万元和1.37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达62.68%;分别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798.87万元、298.14万元和2132.59万元。

  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8190.73万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126.02万元。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15亿元-1.27亿元,同比增长33%-46%,主要系公司下游晶圆厂客户产能扩张,需求强劲,公司持续获得软件、硬件订单所致;归母净利润为1100万元-1200万元,同比下降23%-30%,主要系去年同期政府补助和理财产品收益等非经常性损益相对较高所致。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96.99%、95.86%、89.81%。上交所在问询中要求公司量化分析相关业务毛利率变化原因。公司表示,2019年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主要是半导体工程服务业务毛利率及销售占比下降所致;当期工程服务收入共计336.07万元,规模较小,毛利率相对较低主要系个别项目对战略性客户定价较低或项目技术难度较高,公司在执行中为维护战略性客户关系而投入超过预期。2020年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是由于EDA工具授权业务销售占比相对下降。公司EDA工具为标准化软件产品,相应开发成本已在对应归属期间计入研发费用,因此EDA工具授权业务无对应成本,毛利率为100%。2020年公司EDA工具授权业务销售比重同比出现下滑,拉低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

  掌握核心技术

  概伦电子介绍,目前全球EDA市场被新思科技、铿腾电子、西门子三家厂商垄断。这三家公司通过数十年不间断的高研发投入,夯实巩固其核心EDA产品的技术领先优势,不断拓展业务、并购公司,逐步形成全流程解决方案,建立起相当完善的行业生态圈,形成了较高的行业壁垒和用户黏性。赛迪顾问数据显示,2020年,国际EDA巨头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77%。

  面对高度集中的市场格局,概伦电子在第一轮问询中说明了公司当前所处的国内外市场地位。概伦电子表示,公司围绕DTCO方法学,在器件建模和电路仿真验证两大集成电路制造和设计的关键环节进行重点突破,自主研发了相关EDA核心技术,可有效支撑7nm/5nm/3nm等先进工艺节点下的大规模复杂集成电路的设计和制造。

  概伦电子称,凭借核心技术优势,公司器件建模及验证EDA工具在全球范围内已形成较为稳固的市场地位,得到全球领先晶圆厂的广泛使用,包括台积电、三星电子、联电、格芯、中芯国际等全球前十大晶圆代工厂中的九家。在市场高度垄断的格局下,电路仿真及验证EDA工具已在全球存储器芯片领域已取得较强的竞争优势,部分实现对全球领先企业的替代,包括三星电子、SK海力士、美光科技全球规模前三的存储器厂商。

  行业快速发展

  根据赛迪顾问统计,2019年我国EDA市场规模约为5.8亿美元,超过85%的份额被国际EDA巨头占据,国产化率不足10%。

  中银证券指出,2020年我国EDA行业总销售额约为66.2亿元,同比增长19.9%。我国自主EDA工具企业在本土市场营业收入约为7.6亿元,同比增长65.2%,EDA国产化率提升至11.5%。

  “全球EDA行业格局出现松动迹象,工艺迭代速度放缓、科技进步等因素缩短了EDA第一梯队企业与二三梯队企业间的差距,为非头部EDA企业的崛起带来机遇。”信达证券认为,国产EDA行业的发展具有必要性和迫切性。EDA是当前制约我国集成电路行业发展的短板,想要发展高端制造业与数字经济产业,就必须发展自主可控的EDA工具。目前,国家政策加大了对EDA行业的扶持力度,国内集成电路生态日益完善,EDA人才培养模式逐步健全,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与云计算领域为未来EDA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在多利好因素的共同推动之下,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已经形成良性循环,国内EDA行业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根据GIA报告,中国EDA市场2020年至2027年复合年增长率预计达11.7%。

  华泰证券认为,EDA行业并购也为国内EDA产业生态整合提供了新的机遇。2010年,华大九天收购华天中汇;2019年,概伦电子并购博达微,持股比例达80%。并购之下,国内EDA产业整合或将加速,有利于产业规模化的形成,促进国内EDA生态建立。

  概伦电子本次IPO拟募资12.1亿元。其中,战略投资与并购整合项目预计投资1.5亿元。公司将选择投资或收购的潜在标的为国内外技术水平高、拥有市场化产品或关键EDA技术、符合公司战略规划和布局且能够与公司形成较强协同效应的EDA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