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拟收购辰宇矿业51%股份 金圆股份角逐盐湖锂矿

阮润生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阮润生

  在锂矿价格持续上涨背景下,金圆股份(000546)多元化发展的触角,最新伸向了热门的新能源材料领域。9月23日晚间,上市公司披露计划收购辰宇矿业部分股权,开展碳酸锂生产线。

  根据《合作框架协议》,金圆股份全资子公司金圆新能源计划收购辰宇矿业51%股权。根据前期沟通,标的公司100%股权的整体估值为12亿元。

  辰宇矿业拥有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颁发的硼镁矿采矿许可证,矿区面积12.78平方千米。矿场位于西藏改则县吉布茶卡盐湖。根据资源储量核实报告得出,矿区内盐湖卤水资源可开采储量4448.4万立方米,卤水中氯化锂储量10.24万吨。根据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的批复,同意目标公司新增开采盐湖锂矿、钾盐矿,目标公司正在办理新的采矿许可证。

  本次协议中,双方特别约定了目标公司采矿证办理要求,即年产量不低于5000吨;另外,要求已探明表层卤水锂储量10万余吨,地下浅层卤水锂储量约20万吨,正在办理采矿权证;承诺现有氯化锂储量10.24万吨均具备开采条件。

  此外,交易双方对后续剩余收购也设立了条件,当目标公司采矿权证证载碳酸锂年产量及实际开采量均超过6000吨/年时,金圆新能源将同意继续收购公司49%股权。

  协议签署后三个月内为排他期;金圆新能源将支付2000万元投资意向金。生意社数据显示,锂辉石货源紧缺、价格高涨,碳酸锂涨势不停,部分厂商工业级氢氧化锂报价达19万元/吨,创历史新高。

  天眼查显示,金圆新能源注册成立于今年4月9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由金圆股份全资控股,或成为公司布局新能源的最新棋子。

  上市之初,金圆股份是一家单一主业的建材公司。上市以来,公司在2015年纵向延伸建材产业并开始谋划环保战略转型;2019年,公司在全力发展环保产业的基础上开辟发展新材料产业,去年公司拓展有色金属高纯材料生产及钴镍等新材料深加工业务,并在今年拓展金属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

  从收入结构来看,去年固废危废资源化综合利用占营收比例约六成,其次是水泥以及熟料,占比约两成。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因煤炭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公司建材板块利润未达预期;另受区域政策影响,危废市场竞争激烈,危废处置价格下行,致使单位危废处置量的利润下降。相比之下,在新材料板块方面表现相对较好,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较小,产品价格上涨,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同时增加研发投入加大技改、提高综合回收率等措施使得公司实现减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