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螺创业董事长郭景彬:借力“双碳”东风 布局多元互补环保产业链

记者 高改芳 见习记者 倪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海螺环保专注于工业固废及危废处置业务,摒弃传统焚烧填埋方式,率先采用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打通最后一公里,实现‘吃干榨净’;同时,水泥厂的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这种工艺路线有助于水泥行业降低成本。”海螺创业董事长郭景彬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说。

  他透露,海螺创业(00586HK)旗下中国海螺环保控股有限公司将进行分拆,拟赴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此举旨在优化固危废处置领域布局,实现业务聚焦、做大做强。

  此外,对于海螺创业备受市场关注的跨界投资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郭景彬表示,开展磷酸铁锂业务的同时,公司在布局锂电池回收业务,可利用海螺环保固危废处置的实力,将锂、锰等有价金属提取出来,再造正极材料,形成互补产业链。

  海螺环保聚焦主业

  海螺环保是一家经营工业固危废处置业务的环保企业,为海螺创业全资子公司。其使用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以提供一站式工业固危废解决方案,涵盖收集及运输、测试及储存、配伍及传输、处置及焚烧全流程。

  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是指,利用水泥窑热熔量大、温度高的特点,将废物充分燃烧,其中有机物直接烧掉,无机的重金属盐降解固化到熟料晶体里,从而实现无害化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燃烧废物产生的热能可用于水泥生产,产生的“残渣”还可作为水泥生产的辅助材料。这种可循环再利用的生产工艺有效实现降本增效,将水泥工业变成绿色经济一环。

  郭景彬表示,根据行业数据分析,虽然这种取代传统焚烧填埋方式的新型处理方式目前市占率仅接近10%,但未来可期。未来短期目标是到2023年做到年处理能力1000万吨。

  数据显示,海螺环保2020年已成为中国最大废物处置服务供应商,同时是中国使用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处置固危废的最大服务商,所占水泥窑协同处置市场份额21.7%(按营运中处置能力计算)。

  2018年至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97亿元、7.38亿元及11.4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69.8%。截至2020年底,公司固危废处置毛利率65.5%。今年上半年,公司加速项目开拓,实现营业收入7.4亿元,同比增长91.3%。

  郭景彬介绍,目前有87个固危废项目在安徽、福建、甘肃、广东、广西等21个省区布局,建立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同时海螺创业注重环保产业和降碳的新技术研究,成立院士工作站和“双碳”研究所,围绕“双碳”开展环保业务。“我们自主研发了飞灰多级水处置工艺、无氧干馏技术、水泥窑协同处理技术等,有近50项专利助推环保业务发展。”

  自2015年公司收购陕西安尧柏项目,成功进军水泥窑协同处置市场以来,已与国内顶尖水泥企业海螺水泥、中国建材、蒙西集团等建立了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实现了广泛的业务布局。

  探索锂电池业务互补模式

  在进行分拆上市的同时,海螺创业的跨界动作颇受市场关注。

  海螺创业日前公告,与芜湖经开区签署投资协议,规划建设年产50万吨高性能磷酸铁锂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其中,一期项目投资约10亿元,规划建设年产5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及配套设施。

  郭景彬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一期项目计划打造两条生产线,每条生产线年产能为2.5万吨。除在安徽芜湖外,海螺创业会根据锂电池产业区域分布做全国性部署,最终达到50万吨的产能规模。

  郭景彬介绍,一期项目正在打桩,预计明年11月或12月投产,过程当中会制作小样给锂电池厂使用。目前已与同在芜湖的电池生产商等下游客户对接。

  固废企业为何爱上新能源材料?郭景彬解释,开展磷酸铁锂业务的同时,公司在布局锂电池回收业务,即将锂、锰等金属回收提取,重新用作正极材料。回收过程中会涉及固危废处理企业,即海螺环保。

  布局锂电池材料赛道和现存的固危废业务处置赛道是相通、互补的。郭景彬称,锂电池组成部分有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等,寿命为8年,回收后就变成危废,海螺环保利用自身固危废处理的技术优势,将锂、锰等有价金属提取出来,制造正极材料,形成相互协调、优势互补的产业链。

  人才匮乏是制约企业跨界的难题。郭景彬认为,磷酸铁锂正极材料是一个新兴产业,公司将积极引进相关方面人才。

  日前海螺创业嘉定总部项目建设工程规划方案出炉,项目选址在上海嘉定新城核心区。郭景彬表示,迁移部分上市公司运营功能到上海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有利于吸引更多人才,实现科技引领企业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