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新三板 > 新三板头条

新三板今年夯实发展根基 明年推一揽子流动性解决方案

分享到微信2016-12-23 07:55 | 分享到: 作者:左永刚来源:证券日报

  2016年新三板挂牌企业逾10000家,提高了中小微企业有效股权融资规模

  2016年,全国股转系统(即新三板)快速扩容超过10000家挂牌企业,成为全球挂牌企业数量最多的证券市场。截至12月22日,挂牌企业达到10080家,其中基础层企业9128家,创新层企业952家。

  今年11月份,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在一次论坛上对新三板改革定调,即新三板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强顶层设计,健全法律规则体系,优化交易、融资、监管等制度安排,提升市场运行效率,夯实市场发展根基。

  2017年新三板将以市场分层为基础,以改善市场流动性为核心,持续推动制度供给与改革。

  今年实现快速扩容与分层

  进入强力监管周期

  回顾2016年,新三板市场实现了快速扩容。截至12月22日,新三板新增近5000家挂牌企业,达到10080家,提高了中小微企业有效股权融资规模。

  在快速扩容的同时,新三板还完成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6月27日起实施分层管理,初期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目前952家挂牌企业处于创新层。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未来全国股转系统将陆续针对创新层和基础层挂牌公司采取差异化的制度安排:一方面推动创新层挂牌公司进一步规范公司治理,切实加强信息披露、发行融资和并购重组的监管,提升创新层挂牌公司整体规范化水平,在此基础上为市场的后续制度创新和服务创新打开空间。另一方面对基础层挂牌公司加强服务和引导,针对基础层挂牌公司大部分处于初创期、股权集中、融资交易不活跃的特点,引导基础层挂牌公司主动规范公司治理,优化基础层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制度,加强基础层挂牌公司资本市场监管规则的培训,提供针对性培育孵化和融资对接、并购服务。

  在夯实分层这一制度基础的同时,2016年新三板监管趋严,如严查挂牌企业挪用资金、完善券商考核、严查投资者门槛等。2016年4月份开始,对主办券商进行执业质量评价,为此发布了自律监管措施和纪律处分实施办法。

  “今年年初开始,新三板进入了强力监管年,明年新三板仍将处于强力监管周期,加强监管趋于常态化。”新三板投资者、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预计。

  全国股转系统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隋强此前表示,“流动性不足和监管能力不适应市场发展是新三板目前面临的主要矛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