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新三板 > 新三板头条

新三板调层大考渐近 企业“保层”花招迭出

分享到微信2017-01-10 08:44 | 分享到: 作者:张晓琪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7年5月,新三板将迎来首次调层大考。这把悬在挂牌企业头上的利剑还未落下,就已搅得市场暗流涌动。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不少挂牌企业自去年末即全力以赴拼业绩,更有甚者明知冲刺无望,企图通过粉饰财报蒙混过关。此外,随着合格投资者人数成为与财务数据比肩的另一重要考核指标,挂牌企业“拉拢”做市商的同时,也催生出中介机构“合格投资者人数”的新生意。

  分析人士指出,企业“保层”的各种花招暗藏隐患,粉饰财报易导致业绩变脸,突击增加合格投资者人数往往伴随对赌协议或高息回购协议,存在损害其他股东利益的风险。

    临阵磨枪冲业绩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入选创新层或维持创新层身份需满足一些共同标准和三个独立差异化标准。

  在独立差异化标准上,创新层的三套准入指标对标三套维持标准。其中,前两套指标同企业财务数据息息相关。例如,创新层指标二中要求,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年均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4000万元;股本不少于2000万股。维持创新层指标二中,相应的要求为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年均复合增长率不低于30%;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4000万元;股本不少于2000万股。

  由于营业收入及营收增长率达标短期内具有可操作性,财务数据成为挂牌企业“升级”、“保层”亟待攻克的防线。一家创新层公司董秘告诉记者,公司从一个月前正式进入业绩冲刺阶段。“当时我们距离‘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4000万元’红线还有不到两百万,老总给全体子公司负责人下派了硬性指标,能否完成直接同年终奖挂钩。你可以去我们的各个子公司看,销售全跑出去拉单了。”

  一位长期关注新三板市场的私募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临时“抱佛脚”、年末冲刺业绩的情况并非个例。“这种情况很普遍,一般不会摆到台面上说。”该负责人表示,“但还是有些蛛丝马迹可循,比如不少企业挂牌成功后业绩迅速‘变脸’、业绩刚刚触及及格线等都可能是临时‘抱佛脚’结果。”

  对于一些底子较差的企业,年末冲刺亦无力回天。一位新三板第三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下不排除有企业通过粉饰财报蒙混过关。该负责人介绍,粉饰财报有几种常见方式:一是通过调节营业外收入,如放大非营业收入资助补贴,或虚增应收账款等虚增收入;二是通过虚报产品定价、市场地位和市场需求等夸大募投项目前景;三是通过与关联公司或隐秘关联公司进行关联交易,以非公允的价格买入或卖出产品,调节收入或支出。

  “这些方式需审计机构配合,还有不少新三板公司出现大股东占款现象,一般发生在公司业务资金紧张的行业,占款金额大。本质可能是为了补贴公司,很难提前从财务报表中获知。”该负责人透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