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新三板 > 新三板头条

新三板频现拟IPO企业土豪式分红

分享到微信2017-04-07 08:14 | 分享到: 作者:吴柳雯来源:上海证券报

  较之A股大派“特别股息”的中国神华,新三板的一批拟IPO企业在现金分红上丝毫不输“壕气”。据记者统计,截至4月6日,已有69家新三板拟IPO企业披露2016年年报(“拟IPO企业”指已在证监会网站进行IPO预披露的公司,下同),其中近六成的公司发布了现金分红预案,最甚者竟然掏出全年利润的94%分给股东。

  有投行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原始股东大多不愿与IPO新引入股东分享留存利润,因此,企业在上市前大手笔分红其实是挺常见的现象。”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对此持异议,认为拟IPO企业正是因为缺钱才上市融资的,“土豪式分红”的做法有违逻辑。

  39家企业预计分红逾12亿

  截至4月6日,在新三板的87家拟IPO企业中,已有69家发布了2016年年报,其中40家同时发布了分红预案,占比达58%,选择现金分红的多达39家。据记者统计,如果上述现金分红预案全部获得股东大会通过且无修改的话,这39家企业将向股东送出总额达12.1亿元的“大红包”。

  细细盘点,这39家企业各有各的“壕气”。

  有连续多年分红,每年都是真金白银地大把送钱。如基础层企业吉人高新,公司在2014年度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15股并派现1元;2015年半年度每10股转增6股并派现3元,2015年度又每10股派现4元;2016年度,公司董事会再次表达了“分钱”的想法,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4元,累计派现金2256万元。目前,该分配方案已获实施。

  有连续多年未分红,但2016年度突然拿出几乎全部利润给股东们发“红包”。如创新层企业长江材料,据其2016年6月20日报送的IPO预披露文件,公司近三年均未实施利润分配。今年3月13日,公司发布2016年度报告,同时宣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15元,共派发现金红利9247.41万元。财报显示,2016年度公司实现净利润9876.48万元,本次分红金额占其2016年度全年利润的93.63%。若该分红方案最终得以实施,那么长江材料有望成为2016年度新三板最“壕”的公司之一。

  还有“胜”在分红总金额,一下子“放血”数亿元,创新层公司爱柯迪是典型案例。3月24日,公司发布利润分配预案,拟以总股本7.072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2.5元,共分配利润1.77亿元。此前,公司于2015年度实施了每10股派现1元,派现总金额不过7072万元。对于2016年度大方派现数亿元,公司显得“底气十足”,称仍有3.93亿元未分配利润留存至以后年度分配。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度公司实现净利润达4.87亿元,同比增长36.18%。

  目前,上述大部分分红方案都已经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一些已进入除权阶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