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新三板 > 新三板头条

创新层首次大考将至 360多家公司或被降至基础层

分享到微信2017-04-28 08:17 | 分享到: 作者:乔翔来源:上海证券报

  有公司升,也有公司降。

  随着创新层首次调层“大考”的日益临近,一些符合条件的基础层公司正跃跃欲试,等待升入创新层,而一些不达标的创新层公司则在做最后的努力,试图保层。对照考核标准,记者不完全统计,约有500多家基础层公司有望升入创新层,360多家创新层公司可能被降至基础层。

  500多家公司有望升入创新层

  根据股转系统去年5月发布的《分层管理办法(试行)》文件,每年5月最后一个交易周的首个转让日调整挂牌公司所属层级(进入创新层不满6个月的挂牌公司不进行层级调整)。基础层的挂牌公司,符合创新层条件的,调整进入创新层;不符合创新层维持条件的则调整进入基础层。

  有熟悉新三板市场的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是新三板出台政策红利的‘大年’,其中创新层公司或将率先受益,因此在当前‘冲层’或‘保层’是具有战略意义的。”

  按照股转系统的要求,目前新三板创新层准入条件实施三套并行标准,可简单概括为:标准一对企业盈利能力有明确规定(如最近两年持续盈利,且年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标准二侧重企业的营收(如最近两年营收平均不低于4000万元),而标准三则关注企业市值的评估。

  此外,除了需满足上述准入指标其中一条之外,凭借其中一条标准进入创新层的公司还需满足五项公共标准,主要涉及融资、交易活跃度、公司治理是否健全(包括董秘资格考试的合格认证等)以及公司的合法合规情况。

  安信新三板诸海滨团队在研报中指出,截至4月19日,如果只考虑三套并行标准,目前有约1260家基础层公司符合创新层三套并行标准之一。而在这些不附加公共标准的公司中,仅符合标准二的公司最多,占比超过70%;同时符合标准一和标准二的公司次之,约180家,占比14%,仅符合标准一的公司占比12%。而满足标准三的公司较少,仅有11家。

  诸海滨团队在研报中称,加之上述三套并行标准之一,如果考虑公共标准,即同时满足近60日成交天数占比、近12个月融资、经营规范性等要求,则有望进入创新层的公司从约1260家大幅降至500多家。而从结构来看,仍是仅符合标准二的公司占比最大,为69%。显然,在考虑公共标准之后,“准创新层”的门槛有明显提高。

  而从行业层面来看,上述500家公司中,信息技术、机械设备、文化传媒、医药生物、电子设备等行业排名靠前。典型的如英雄互娱,公司交出了一份净利润超过5亿元,同时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25倍的成绩单。再如传媒板块中的中信出版,公司近年来营收和净利润均增长稳定,去年的净利润超过1.2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