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新三板 > 新三板头条

族兴新材上会前夕撤单:此现象八年不遇 业内人士推测很严重

分享到微信2017-05-06 10:02 | 分享到: 作者:来源:解读新三板

  来源:微信公众号 解读新三板

  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族兴新材(830854)都创造了IPO审核记录。5月4日证监会一纸公告,让这家来自长沙的涂料制造商成为新三板第一家、可能也是近几年第一家在上会前夕主动“撤单”的拟IPO公司。

  今天本应是族兴新材IPO上会的日子,可就在昨晚,族兴新材突然“离奇”向证监会申请撤回上市申报材料。过会前夕,紧急撤单,人民的经验告诉解读君:事出反常必有妖!

  去年下半年以来,IPO发审提速,但同时审核也趋严,审核过程中主动撤单的企业不少见;2014年曾经有企业成功过会却在发行前夕因为媒体质疑而折戟(这家公司后来去了新三板);也有公司已经获得安排上会却因为被举报等原因而暂缓表决,但鲜有已经安排上会还主动放弃的企业。

  近期一家成功转战创业板的前挂牌公司保荐人代表对解读君表示:“近八年都没有这种过会前夕突然撤单的情况,估计是企业自身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不排除涉嫌财务舞弊。”他还表示,如果不是实质问题,企业一般会选择暂缓上会。

  另外一名今年已经完成多个项目的保荐人代表指出,上会前夕主动撤单,大概率原因是被举报,小概率原因是得知必然被否,因而以退为进。

  对寻求上市的企业来说,安排上会意味着成功了一半;而对仍然希望上市的企业来说,上会前夕撤单之后需要重新申报排队,代价巨大。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族兴新材“临阵逃脱”?

  中小股东抱团,大股东沉默

  查阅族兴新材近期公告,无任何解释为何“临门一脚”突然撤单。解读君多次电话族兴新材董秘梁生涯,亦始终无人接听。

  值得注意的是,族兴新材昨日在向证监会撤回上市材料的同时,还披露了2017 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这次股东大会从召开到决议结果都有点“反常”。

  公告显示,族兴新材11名股东5月2日在公司召开股东大会,与会股东合计持股43.27%。会议主持人是第二大股东夏风,董事长、实际控制人梁晓斌,董事会秘书梁生涯和股东米成群、向安刚缺席。缺席股东合计持股56.73%,其中梁晓斌持股50.9%。

  会议以占出席会议有效表决权股份数的78.24%的赞成票,否决了三个议案:

  一.《关于<长沙族兴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解除持续督导协议的说明报告>的议案》

  二.《关于解除公司与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持续督导协议的议案》

  三.《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全权办理公司持续督导主办券商变更相关事宜的议案》

  族兴新材挂牌新三板时持续督导券商是华林证券,申报IPO时保荐人是天风证券。而这次股东大会主持人、持股23.89%的夏风,与缺席梁大股东梁晓斌曾经是同班同学。

  在缺席股东中,梁晓斌和米成群曾产生过股权纠纷。2009年族兴新材收购米成群控股的公司泸溪金源,聘任米成群作为高管。2011年7月梁晓斌个人向米成群作出股权激励承诺,1个月后米成群辞职,双方就梁晓斌是否应该履行股权激励约定产生纠纷。

  2015年12月法院判决梁晓斌向米成群转让2万股。在反馈阶段,证监会审核人员质疑族兴新材在招股书中披露的“发行人实际控制人不存在作为一方当事人的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是否符合实际。

  族兴新材未披露梁晓斌和梁生涯等四名股东缺席的原因。按照相关规定,股份公司以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为计算基数,如果股东大会召集、召开、表决程序合法,对于一般性质的议案,即使仅有代表10%表决权的股东出席也可形成有效的决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