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新三板 > 新三板头条

9月1481位高管离职 挂牌公司人才流速加剧

分享到微信2017-09-21 08:58 | 分享到: 作者:庞华玮来源:21世纪经济

  新三板今年突然出现了汹涌的离职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9月20日,9月以来的20天里,共有1481位三板公司高管离职,平均每天74位高管离职。

  如果把时间拉长至年初,今年以来,全国股转系统类离职高管已达15546人。

  即使考虑上新三板挂牌公司的增长,平均每家挂牌公司的高管离职率也较去年同期增加了四成。

  其中董事、监事、财务总监、董秘等成了离职的“高发区”。换届、个人原因、工作调动成三板高管解释离职的三大原因。

  不过,新鼎资本董事长张弛指出,离职潮的核心原因是新三板流动性太差,估值太低,市场低迷,导致人才流失。

  “今年三板高管离职潮确实是一个问题,在市场低谷的时候会有大量人员离开行业。现在新三板市场实在是太低迷了,流动性差、估值低、融资难,以及新政没有推出等原因,使得新三板到了冰点,新三板高管工资少,股权激励没有吸引力,这使得有能力的人离开新三板,去A股或者其他收入更高的行业,所以今年出现了新三板的高管离职潮。”

  离职井喷

  新三板高管的离职在今年突然出现一个高潮。

  记者据Choice数据统计,2017年全国股转系统类离职高管人次15546名,2016年同期8605名,2015年同期2961次。

  而同期挂牌公司也在迅速增加,股转系统2017年9月20日,合计11582家挂牌公司。2016年和2015年同期则各有9042家、3493家。

  如果考虑到这三年不同的挂牌公司数据,2017年、2016年同期、2015年同期的平均每家挂牌公司高管离职人数分别为1.34人、0.95人、0.85人。

  这意味着,2017年较2016年同期每家挂牌公司离职高管增加了41%。

  其中,董事、监事、财务总监、董秘等成了离职的“高发区”。

  以财务总监为例,9月1日至20日,共有145名财务总监离职。而今年以来已有1787名财务总监离职。1月-8月的财务总监离职人数分别为:123名、150名、222名、215名、238名、244名、204名、246名。除一二月以外,其它各月离职财务总监都达到200名以上,各月的数据波动不大。

  但2017年、2016年、2015年的同期财务总监离职人数分别为1787名、1058、311名,绝对数和平均数都有大幅的增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