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新三板 > 新三板头条

千亿级快件时代将至 新三板企业加码智慧仓储

分享到微信2017-11-13 11:00 | 分享到: 作者:来源:证券时报

  “双十一”大战周末落下帷幕,在天猫创下1682亿元的总成绩后,“剁手党”们要做的就是喜滋滋等快递上门了。与此同时,各大物流企业则在配货、调货、发货的路上,忙得不亦乐乎。

  在各种“智慧”概念大行其道的2017年,新三板公司为了让大家“剁手”更轻松,纷纷加码智慧仓储。

  传统仓储“太慢了”

  “像打仗一样。”11月11日早上9点多,“双十一”成交额破千亿消息传来的时候,吴泽民在天图物流的电商仓库里对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记者表示,“各个供应商都很关心他们的出库情况”。

  天图物流是新三板上一家主要提供运输物流服务和仓储物流服务的企业,吴泽民是该公司电商业务的负责人。

  据戴德梁行报告,物流市场的价值链包括两个方面,分别是运输和仓储;物流开支则包括三个部分,分别是运输费、仓储费和管理费,其中仓储开支占物流成本总额的三分之一左右。

  不过,占整体成本比例较高的仓储,从硬件和软件质量上看,却不怎么令人乐观:截至2015年底,中国大约有12.6亿平方米的仓储面积,但70%是1990年之前建成的。

  这种早期建设的仓储空间,没有监控系统、结构简单、承载力弱。由此导致很多仓库人工作业,工作人员忙于收货发货,商品没有及时登记,后来凭记忆补账,账目不准、损耗高问题突出。

  随着“剁手党”对收货速度要求越来越快,人工作业效率低、错误率高,异常订单处理困难的问题就更加显著。

  “以前的‘双十一’,快递经常要半个月才会陆续发货、送到。”吴泽民说,“以前之所以发货很慢,其实大部分时间是耽误在打单、称重、贴标等分发到物流公司之前的环节上,人工太慢了。”

  于是以京东、菜鸟、顺丰为代表的电商、物流企业,或者为这些企业服务的第三方物流、仓储企业,比如天图物流,纷纷在软硬件领域投入资金进行研发,并因此衍生出智慧物流、智慧仓储等概念。

  2016年可以说是智慧仓储开始发展的一年,2017年的“双十一”,则是各种无人仓库、智慧仓库面临的大考。

  对此,吴泽民表示,大型的仓储、物流企业,都已经上线了很多自动设备、软件。由于包裹量实在太大,在速度上还做不到像平时一样,“但今年的‘双十一’,很多人都可以在下单第二天收到快递,比以前快很多了。”

  还是以之前备受诟病的发货为例,吴泽民表示,品牌方接单之后,通过智慧管理系统等软件,以及传送带、机器人等硬件配合,订单及运单打印,批量与组车拣货、包装,甚至分拣等耗时最多的部分,天图物流都可以直接在仓库内完成。

  物流部分分拣时间省去了,不同地域的快递,直接装成一个个模块,根据数据计算的最佳路径选择输送,整个流程耗费的时间大大减少。

  这就是所谓智慧仓储的冰山一角。京东、阿里、顺丰等大型电商、物流企业,在发展智慧仓储的路上,走得更远:菜鸟在广州增城电商物流园建设的一整套自动化系统,每天可处理超百万级快件,货品运输、仓储、装卸、搬运等七个环节可以一体化集成,效率至少提升30%,拣货准确率接近10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