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新三板 > 新三板头条

中科招商整改不达标今日被强制摘牌 25日大涨超40%

分享到微信2017-12-26 09:21 | 分享到: 作者:来源:经济参考报

  12月25日,中科招商开盘后大涨,涨幅达41.86%。据公告,中科招商股票于2017年12月26日被股转系统强制终止挂牌。公司此前发布“摘牌”后续计划,5年分红两成,积极引进战投。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科招商被股权公司强制摘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新三板市场发展的一个缩影:从原先狂热式的规模扩张,走向规范,逐渐告别新三板私募机构的野蛮生长时代。

  整改不达标终被强制摘牌

  尽管行业已经有所预期,但中科招商被全国股转系统强制摘牌,依然引发关注。12月15日晚间,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公告称,根据《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股转系统公告【2016】36号,以下简称《36号通知》)与《关于挂牌私募机构自查整改相关问题的通知》(股转系统发【2017】1394号,以下简称《1394号通知》),相关挂牌私募机构向其提交了自查整改报告与主办券商核查报告。经进一步审查,2家挂牌私募机构不符合整改要求,具体包括: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达仁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转公司决定于2017年12月18日对上述2家公司的股票暂停转让一天,12月26日起终止上述2家公司股票挂牌。

  实际上,中科招商未能通过自查整改,并不让人意外。根据《36号通知》的要求,全国股转系统在原有的挂牌条件基础上,对私募机构新增了8个方面的挂牌条件,其中包括: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私募机构持续运营5年以上,且至少存在一支管理基金已实现退出;私募机构作为基金管理人在其管理基金中的出资额不得高于20%;私募机构及其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最近三年不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不属于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黑名单”成员,不存在“诚信类公示”列示情形;创业投资类私募机构最近3年年均实缴资产管理规模在20亿元以上,私募股权类私募机构最近3年年均实缴资产管理规模在50亿元以上;已在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并合规运作、信息填报和更新及时准确;挂牌之前不存在以基金份额认购私募机构发行的股份或股票的情形;募集资金不存在投资沪深交易所二级市场上市公司股票及相关私募证券类基金的情形,但因投资对象上市被动持有的股票除外;全国股转公司要求的其他条件。上市通知还要求,已挂牌的私募机构,应当对是否符合通知新增挂牌条件(第二项、第三项和第七项除外)进行自查。

  根据中科招商主办券商光大证券出具的核查报告显示,根据经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的2016年财务数据和《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占收入来源比例的专项说明》,中科招商管理费和业绩报酬之和占收入来源的41.39%。除此之外,中科招商符合全国股转系统要求的私募机构新增挂牌条件第四、五、六和第八项规定要求。数据显示,2016年,中科招商收入来源合计为10.48亿元,其中管理费收入为2.87亿元,业绩报酬为0.81亿元,投资收益则为9.31亿元,就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占收入来源比例来看,距离新增挂牌条件的目标有相当距离。实际上,此前已有银纪资产、富海银涛和拥湾资产由于整改未达标被强制摘牌。达仁资管2016年管理费和业绩报酬收入占公司收入来源之和为61.77%,且公司2016年的实缴资管规模为43.6亿元。未满足私募新规中的收入来源二八分和资管规模的要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