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新三板 > 新三板头条

掘金万亿汽车后市场 新三板企业转型存压力

分享到微信2018-01-29 08:56 | 分享到: 作者:吴志来源:证券时报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1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达2.17亿辆,同比净增长率为12%。在庞大的汽车数量背后,潜力巨大的汽车后市场,引发了各路资本的关注,而新三板公司中,已有不少企业投身其中。

  掘金万亿市场

  汽车后市场,即汽车售出以后,围绕其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服务,包括汽车保养、轻修、美容、维修、二手车、金融保险、租赁等多个领域。

  汽车后市场被认为是一个拥有巨大潜力的领域。以汽车保养行业为例,艾瑞咨询研究报告认为,2017年的汽车养护市场规模可达8352亿元。而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曾发布报告称,预计到2018年,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将有望突破1万亿元。

  据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记者统计,目前新三板与汽车后市场有关的企业,已超过400家,几乎涵盖汽车后市场的所有细分领域。其中汽车零配件研发、产销企业最多,汽车保养、维修企业次之。

  从业务模式来看,新三板汽车后市场企业可以划分为两类,一类是传统汽车后市场服务企业,这类企业大多成立时间较早,主要依托线下门店开展业务,从事的主要是线下洗车、保养、美容等传统业务;另一类是近年兴起的互联网汽车后市场服务企业,这类企业大多成立于2010年后,除了利用互联网技术提供上门保养、维修等服务外,还有互联网汽车租赁、互联网汽车配件销售、汽车贷款等新兴业务,如鹰明电商、携车网、北迈科技等。

  从收入规模来看,因从事的细分领域不同,新三板企业的情况差距较大。

  以汽车零配件研发、产销,汽车养护产品设备研发、销售等为主的生产型企业,收入相对较高,如巴兰仕2016年营收达到4.42亿元,净利润4400万元,该公司主要从事汽车保养、维修检测工具研发、产销,目前正在接受IPO辅导。而主要从事汽车维修、养护的服务型企业,大多规模偏小,营业收入通常低于1亿元,净利润多在500万元以下,甚至亏损,这类企业业务覆盖范围普遍较小,地域性明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