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新三板 > 新三板头条

“独角兽”企业绽放新三板

分享到微信2018-03-06 14:23 | 分享到: 作者:来源:上海证券报

  360回归A股,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IPO本周即将上会,证监会支持新经济的态度越来越明确。“独角兽”也成为资本市场的热词。

  由此,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去年3月公布的《2016 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近期再次受到市场关注。这份报告筛选出131家中国“独角兽”企业。数家新三板公司出现在名单中:英雄互娱、孩子王、神州专车(运营主体公司是神州优车),以及拟挂牌公司复宏汉霖等。此外,新三板公司中还有合全药业、君实生物、华强方特、安克创新、圣泉集团、贝特瑞等目前市值已超过10亿美元的隐形 “独角兽”企业。

  “中国资本市场越来越具有包容性、灵活性、适应性。” 神州优车集团董事、CFO兼董秘陈良芸对上证报记者称,监管层更加积极地拥抱新经济,增强了公司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信心。

  数家“独角兽”企业先后登上新三板

  “独角兽”企业,常指那些具有发展速度快、是投资者追求的目标等属性,估值超10亿美元的新经济创业企业。市场普遍认为,“独角兽”企业是带动新经济快速增长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引擎。

  科技部火炬中心与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联合公布的榜单中与新三板相关的公司有神州专车、英雄互娱、孩子王,拟挂牌公司复宏汉霖,已摘牌的酒仙网,以及与挂牌的大地院线同属一个集团的大地影院。

  其中,神州专车的运营主体神州优车的估值最高,榜单中的估值是35.5亿美元,公司获得云峰资本、君联资本等机构投资。其次是估值31.8亿美元的复宏汉霖,公司由复星医药与美国科学家团队于2009年合资组建的生物医药公司。随后是估值31亿美元的大地影院。此后是“全球第一家基于移动电竞概念的企业”——英雄互娱,当时估值15亿美元。

  巧合的是,上述“独角兽”企业多选择在2016年前后登陆新三板。这些“独角兽”企业高管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都认为挂牌新三板后,企业在公司价值体现、品牌、融资、规范治理等方面都收获颇多。

  陈良芸对上证报记者指出,通过挂牌新三板,公司品牌价值得到推广。“现在神州优车是市值最大的新三板实体公司,对神州集团各个板块在品牌推广、市场营销等产生了十分积极的影响。”同时,借助新三板市场,公司先后开展了一系列战略及财务融资,为公司业务发展及时有效补充资金和资源。挂牌后,公司完成70亿元融资,引入中国银联、中国人保、浦发银行、上海谷欣、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重量级战略投资者,这也是新三板市场2017年度规模最大的定增项目。

  英雄互娱收获也颇丰。公司创始人应书岭表示,新三板带给公司三个方面好处:一是集合竞价交易之后,公司价值得到市场认可,而新三板提供了很多融资渠道,为公司实现快速融资提供便利;二是为公司提供了非常好的形象展示机会,目前英雄互娱在新三板非金融类公司中市值居前;三是新三板严格的监管要求,为公司提供了规范管理、越做越好的契机。登陆新三板以来,公司曾先后得到红杉资本、真格基金、王思聪旗下普思资本、华谊兄弟等明星投资机构和公司的投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