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新三板 > 新三板头条

新三板年度“分层大考”临近 创新层企业示范效应显现

分享到微信2018-03-14 07:51 | 分享到: 作者:齐金钊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临近4月,新三板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分层大考。与往年相比,今年挂牌企业的分层审核标准出现新的变化。创新层准入条件方面,对挂牌公司成长型和治理规范要求更高。同时,对维持创新层标准有所放宽。从目前情况看,创新层企业在交易、融资等方面示范效应明显。业内人士指出,分层制度是新三板制度创新的重头戏。随着改革的推进,针对创新层企业的政策红利有待进一步挖掘。

  治理规范性要求趋严

  根据股转系统分层管理办法,每年4月30日挂牌公司年报披露后,新三板将进行层级调整工作。去年12月22日,股转公司公布了新的《分层管理办法》和《股票转让细则》,为今年的分层审核注入了新的变化。在新的《分层管理办法》下,创新层的标准体现了“严进宽出”的特点。在业绩成长方面要求更加灵活,而维持标准有所放宽。但在公司治理的规范性方面进一步严格。

  在新的标准下,新三板挂牌公司仍分为基础层和创新层两层管理,并制定了3套差异化的创新层准入标准,满足其一就可进入创新层。主要包括:标准一要求企业近两年净利润均不少于1000万元,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8%,同时为防止企业规模过小,增加股本总额不少于2000万元要求;标准二重在公司的成长性,要求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6000万元;标准三重在市场认可度,要求最近有成交的60个做市或者竞价转让日的平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股本总额不少于5000万元,采取做市转让方式的,做市商数量不少于6家。同时,要求挂牌公司最近12个月完成过股票发行融资,且融资额累计不低于1000万元;另外还规定了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等要求。

  对比原创新层准入标准可以发现,新准入条件主要是调减了净利润标准,提高营业收入标准,新增竞价市值标准。同时,在共同准入标准中增加“合格投资者人数不少于50人”的要求(原为维持条件)。

  相对于准入条件的变化,创新层企业的维持标准变得更加宽松。以往创新层的维持标准与准入标准相同,而新维持标准改为了以合法合规和基本财务要求为主:主要包括公司治理健全、无重大违法违规、按规定披露定期报告、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不为负值、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未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审计报告等。

  “对于新一轮创新层企业选拔,首次进入创新层的标准相比前两轮进行了调整,指标要求更高更严。同时,维持标准有所降低。这说明管理层对创新层企业选拔采取的是严进宽出的政策,追求创新层企业的高质量和稳定性。”南山京石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认为,对于希望冲击创新层的企业而言,目前已到3月中旬,经营指标方面基本确定,企业能做的最主要是尽快满足50位合格投资者的共同门槛。

  除了准入和维持标准方面出现的变化,新三板对创新层企业的治理规范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是提高创新层公司的信息披露频次,在原规则要求披露年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的基础上,增加披露季度报告的要求,而基础层公司保持不变。二是创新层公司新增“业绩快报”与“业绩预告”制度。三是审计上从严要求,创新层公司须配合会计师事务所执行相关规定,并且要求注册会计师定期轮换。四是在创新层公司中实现分行业信息披露,披露不同产品和服务的收入构成、行业状况和监管政策变化情况等信息,提高信息披露的针对性。五是要求创新层公司必须设立董事会秘书。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从信息披露要求看,新三板对创新层企业的规范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实际上已在对标A股上市公司的标准进行治理。这对于公司治理方面不太规范的创新层企业而言,将增加更多的治理成本和保层难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