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新三板 > 新三板头条

A股公司联姻新三板公司升温

分享到微信2018-06-27 08:47 | 分享到: 作者:实习记者 黄灵灵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一方面,审核趋严让不少新三板公司主动终止IPO;另一方面,不少上市公司欲通过并购重组拓展新业务,完善产业链条。双方各取所需,使得今年以来A股公司“联姻”新三板公司升温。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新三板市场低迷,挂牌公司估值处于低位,是上市公司抄底的好时机。新三板市场汇集大量创新型中小企业,有利于上市公司挑选优质并购标的。对于新三板企业而言,并购升温有利于市场重新认识其估值。

    并购热度提升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25日,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发布对新三板企业并购的预案共19起,剔除没有公告交易价格的情况,涉及交易总额达102.86亿元。

  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A股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热潮兴起,根源主要在于IPO审核趋严以及市场环境。首先,上市公司并购优质新三板公司可以增厚利润。新三板市场汇集众多优质新三板公司,经营各具特点,且不少新三板公司在细分领域具备优势。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在新三板市场便于寻找优质并购标的。其次,目前新三板行情处于低点,不少新三板企业的估值远远低于前几年,正是抄底的时机。从三板做市指数看,6月25日,三板做市指数收于846.09,相较于2015年4月的2673.17高位,跌至不足三成。

  张驰进一步指出,今年以来IPO难度加大,有的新三板企业眼见IPO无望,转道寻求被并购也是重要原因之一。截至6月25日,今年以来,57家公司通过IPO审核。而去年同期该数字为219家。

  从行业情况看,新兴产业如高端制造、智能机器人、互联网、信息产业等的新三板企业受到上市公司青睐。以“长虹系”的华意压缩收购格兰博为例,华意压缩在收购预案中指出,本次收购主要是看好格兰博未来业务发展,看好其智能家居机器人优势和团队,着力打造华意压缩下属公司智能家居板块,拓展业务领域。资料显示,格兰博主要从事智慧机器人及新能源电池产品研发和制造。

  今年2月份,上市公司隆盛科技公告称,拟收购微研精密100%股权。微研精密是一家精密制造类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精密模具、高端精密冲压件、高精密机加工件、精密注塑件等产品的研发和生产。隆盛科技指出,微研精密是上市公司的上游企业,本次交易有利于上市公司保证原材料的充足供应、价格稳定,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完成对上游行业的业务布局。

  “部分公司特别是一些小市值企业,传统主业经营遭遇困境,需要在相关新产业进行拓展,通过并购可以完善上下游业务布局。而新三板集中大量创新型中小企业,利润过两千万的企业接近三千家,且多集中在新兴行业。”安信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对于新三板而言,被上市公司并购,相应的估值也能得到提升。”

  业内人士指出,双方各取所需,推动并购热度上升。上市公司希望通过并购寻求业务新的突破口和发力点,而新三板企业则可以通过被并购顺利“上岸”。从目前情况看,A股公司“联姻”新三板公司失败案例有所下降,并购成功率提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25日,今年公告并购事项终止的共8起,占并购公告总数8.99%;而上年同期为9起,占比15%。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