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中全会将助推资本市场顶层设计

蔡宗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蔡宗琦
  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为资本市场做出怎样的顶层设计,成为目前市场最为关注的议题之一。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历次三中全会关注的资本市场议题均与实体经济紧密贴合。业内人士预计,十八届三中全会在资本市场发展方面有望更多着墨。在如何“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成为经济发展紧迫任务的当下,建设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切实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将成为资本市场重要课题。推进法制化建设,保护投资者利益以维护市场公平,以及防范金融风险等可能将成为此次会议关注的与资本市场的相关话题。
  在此次会议后,市场高度关注的资本市场一系列改革措施有望推出,重点在支持小微企业、券业发展创新、期货创新、债券市场发展等方面取得突破,业内希望其成为支持资本市场新一轮繁荣发展的“新国九条”。
  资本市场发展紧贴经济大局
  尽管近几次三中全会对资本市场相关表述不尽相同,但总体思路与经济大局紧密贴合。
  十七届三中全会针对资本市场的提法“稳”字当头。会议指出,保持经济稳定、金融稳定、资本市场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继续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十六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完善资本市场结构,丰富资本市场产品。规范和发展主板市场,推进风险投资和创业板市场建设。积极拓展债券市场,完善和规范发行程序,扩大公司债券发行规模。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拓宽合规资金入市渠道。
  建立统一互联的证券市场,完善交易、登记和结算体系。加快发展土地、技术、劳动力等要素市场。规范发展产权交易。积极发展财产、人身保险和再保险市场。稳步发展期货市场。
  分析人士认为,《决定》如此大篇幅地阐述资本市场问题,这在涉及我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重大纲领性文件中尚属首次。这是因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资本市场重要性逐步体现出来,经济发展对资金的需求已成为我国间接融资所不能承受之重,必须大力推动直接融资。
  尽管历次三中全会的相关表述差别较大,但不难看出资本市场的重要性在逐渐上升。
  做好转型升级大文章
  与五年前相比,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巨大变化。正因为如此,市场对此次三中全会关于资本市场的阐述充满期待,希望相关表述更为丰厚,这为资本市场发展打下政策框架。
  “转型升级是目前我国经济的大文章,也是实体经济最核心的问题。”分析人士说,与五年前在外围市场冲击下金融和资本市场求稳的局面大不相同,目前我国经济更迫切的问题来自于如何“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资本市场作为经济大局中的重要一环,必须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贡献。“不仅仅是资本市场,整个金融市场发展都离不开这一主线,三中全会有望从这一角度对资本市场乃至金融市场作出相关表述。”
  十八大报告已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有关人士表示,三中全会可能会延续这一思路。从这个角度看,资本市场支持经济转型、调结构将大有作为。这从证监会近期举措和相关表述中可一窥端倪。今年以来,证监会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加快发展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启动中小企业股份转让试点和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对非上市中小企业非公开发行债券采用备案制。但这仅是资本市场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部分举措,下一步有望出台组合拳。
  首先,新三板扩围至全国推出在即,在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基础上,证监会将支持证券公司通过区域性股权转让市场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挂牌公司推荐、股权代理买卖等服务。市场人士统计,我国依照公司法注册设立的公司总数近100万家,这意味着资本市场服务范围将大为拓展。
  其次,证监会在推动证券公司开展资产管理、直接投资、资产证券化等业务,以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对于开展资产证券化等业务过程中所出现的障碍,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证监会正在酝酿进一步协调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及税收政策,优化审核流程,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不断提高审批效率。
  此外,今年以来,鸡蛋、动力煤和国债期货等期货新品种层出不穷,下一步证监会将稳步推进商品期货品种创新,为中小微企业管理风险、发现价格提供有效工具。重点引导中小微农业企业通过农产品期货开展合作套保、定价服务、仓单服务等期现结合业务,提高风险管理能力。
  最后,证监会将进一步完善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制度安排。一方面,将优化创业板准入标准,建立创业板再融资规则体系,形成适合中小微企业特点的“小额、快速、灵活”的融资方式;另一方面,将扩大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范围,更好地满足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证监会还计划抓紧推出非上市公众公司定向发行细则,适时出台非上市公众公司并购重组管理办法,支持中小微企业股本融资、股份转让、资产重组等活动。
  维护市场公平 保护投资者利益
  分析人士预期,推进法制化建设,维护市场公平、保护投资者利益和抵御金融风险等内容均有望成为本次三中全会讨论资本市场发展的相关内容。
  此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回应关于证监会正酝酿“新国九条”的市场传闻时表示,正抓紧落实国务院各种关于资本市场的工作安排,在进行日常监管工作同时,在抓紧开展各种具有长远性、战略性的问题调查研究,加强顶层设计,推进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发展方向。
  市场人士说,法制化任务艰巨。目前,证监会正在牵头并参与全国人大财经委的《证券法》修订及《期货法》立法工作,争取将这两项工作纳入明年全国人大立法规划。《证券法》修订将拓宽资本市场服务范畴及创新空间,对实体经济和金融业均意义重大,但这项工作难以一蹴而就,必将成为未来几年证监会重点工作之一。
  在《证券法》修订等法制化工作进一步推进背景下,保护投资者利益以切实维护市场公平的重要性,有望进一步提升。证监会主席肖钢已明确表示,将“把工作重点转到加强监管执法和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上来”。
  分析人士认为,从万福生科案、光大事件等重拳执法案例中均不难看出证监会维护市场公平的力度和决心。在重拳执法的背后,除保护投资者利益外还与维护金融安全息息相关,光大事件说明金融领域仍存在不可忽视的漏洞。在防堵漏洞方面,国债期货等资本市场工具有望发挥关键作用。
  对资本市场下一步的发展规划,更为全面的顶层设计蓝图将在正在酝酿中的“新国九条”中披露。除前述要点外,做大做强机构将是重要内容,目前,证券公司、基金、期货三大行业均在撰写十年长期规划。其中,证券公司规划表示,将建设现代投行,提出十年十倍增长的目标。这也将成为资本市场长远发展重要一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