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压力渐退预期再起 市场有望转暖

吕雷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昨日市场延续反弹,尾盘的拉升使得大盘收获一个光头阳线。在打新高峰过去以及CPI降至1%以下引起市场再度升起降息预期等因素下,大盘有望全面转暖。不过,春节假期临近,市场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也不太大。

  昨日市场经历了有史以来最多的一次新股申购,共有17只个股参与申购,其中不乏投资者非常关注的东兴证券和唐德影视。巨量的申购资金直接使得市场的资金非常紧张。这从1天国债的逆回购利率上可见一斑。昨日上海交易所1天国债回购利率大幅高开,并一路飙升,最高利率达到65%,收盘的时候也有53%,创出了自2007年以来的新高。度过这个新股高峰之后,今明两天只有四只新股申购,而且未来大量打新资金将逐步解冻。这将为市场提供充足的资金。

  除了打新高峰过去之外,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月份的CPI数据,同比上涨仅0.8%创出五年来的新低。如此之低的CPI数据一方面为央行降息提供了空间,同时也使投资者降息的预期更加强化。

  综合以上因素,市场短期内有望逐步转暖。不过,投资者也不能过度乐观。首先,虽然大盘连续两日反弹,但是成交量不配合,一直在收缩。这说明市场资金参与反弹的积极性仍不是特别大。其次,作为市场的风向标,券商昨日先扬后抑,最后小幅上涨,这也说明市场上涨的动力不足。第三,临近春节假期,投资者已经进入假期模式,短期指望大笔资金入场不太现实。因此,短期内市场有望转暖但是持续反弹的动力仍是不足,维持震荡或将是大概率事件。在此,投资者可以关注以下机会:

  首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2月10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听取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确定的新型城镇化规划、粮食安全、水安全、能源安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起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等重大事项贯彻落实情况的汇报,审议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习近平指出,通过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发展的新路子,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增长极。 2月26日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京津冀战略一周年,京津冀相关政策迎来出台的重要时间窗口。如果一体化的顶层设计可以届时出台的话,京津冀将会引起市场的新一轮追捧。可关注前期该板块龙头公司。

  其次,北京时间10日,高通公司宣布接受中国发改委60.88亿元的判罚结果,并表示不会提出反驳。该金额创出中国反垄断史上最高。高通还被要求降低专利授权费,3G和4G专利授权不再与其他专利捆绑。这将削弱高通专利优势,促使其通过开放技术合作来维持市场份额。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若能迎头赶上,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第三,综合媒体消息,《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已正式定稿,有望于近期公布。同时,首批放开网售的处方药品种很有可能将以正面清单形式公布。处方药网上销售政策即将落定,医药电商行业将迎来井喷式发展。 有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处方药市场已逾万亿,网售行业空间非常大,而网售处方药放开也是大势所趋。而就业绩而言,医药股本身估值合理,具备配置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