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季报业绩靓丽 环保产业迎多个主题投资机遇

欧阳春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在“水十条”、PPP政策等多项利好推动下,环保行业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靓丽。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5日,共有34家环保上市公司发布三季报或三季报业绩预告,业绩增长比例达76%。平均来看,净利润增速在33%-55%水平,主要来自于内生性增长。分析人士称,随着海绵城市、“土十条”等主题性投资机会的持续发酵,以及“十三五”环保规划的落地,环保板块有望成为未来5年增长最为确定性的板块。
  七成公司业绩增长
  在34家发布三季报或业绩预告的环保类公司中,25家业绩增长或预增,6家业绩下降或预减,1家续盈,1家续亏,1家不确定,业绩增长比例达76%。
  其中,业绩增长幅度最大的是博世科。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2470.32万元-2566.56万元,同比增长670%-700%。公司表示,业绩增长的原因是公司积极开拓市场,主营业务呈现良好增长趋势。
  延续上半年的高增长态势,锦龙股份、中山公用、凯迪生态、万邦达等6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00%。
  不少公司业绩在三季度单季出现业绩加速现象。如博世科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97%,而前三季度同比增长率大幅增至近700%。分析认为,博世科高增长势头得以确认,根本原因是经过前期业务铺垫及布局,公司相关业务已然进入收获期。永清环保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也由中报的2%增长至三季报的75%,进入业绩兑现拐点期,增长主要来源于大气治理业务和土壤修复业务的持续推进。
  不过,国中水务、津膜科技、易世达等公司业绩出现持续下滑。国中水务表示,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将大幅下滑。分析认为,除了工程类公司行业竞争加剧等原因,公司董事会及核心高管大幅更换也产生重要影响。
  中投证券分析师认为,环保行业基本面向上趋势不改,内生性增长主要来自政策刺激下行业需求的落实和行业盈利能力的改善,外延性增长主要来自于行业跨市场、跨领域的整合。
  水处理表现抢眼
  分细分行业来看,水处理无疑是业绩表现最为亮眼的子行业,大气治理领域公司则业绩分化加剧。
  在水处理子行业7家已预告三季报业绩的公司中,6家预增,只有1家预减。碧水源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31.56%;净利润2.53亿元,同比增长51.47%。公司业绩增长超预期远高于历年同期水平,主要原因是,在国家大力推广PPP模式以及相关产业扶持政策进一步落实的背景下,公司利用自身技术优势结合创新商业模式实现业务的不断扩大,特别是形成多个核心区域市场。
  申万宏源研报分析认为,水处理子行业实现高增速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上半年“水十条”落地,带来万亿级别的行业投资浪潮;二是国家PPP政策推行,水处理行业最受益。
  至于大气治理行业,由于传统的脱硫脱硝市场已经进入衰退期,企业业绩分化加剧,其中,新兴近零排放带来相关公司高增长,而传统脱硫脱硝公司业绩受拖累。
  受益于火电厂超低排放技术改造市场启动,清新环境拥有自主研发的单塔一体化脱硫除尘深度净化(SPC-3D)技术,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加速增长。清新环境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5亿-3.78亿元,同比增长50%-80%。公司在手订单充足,未来2年公司业绩有望持续高增长。
  同属于大气治理行业的中电远达则表示,受脱硝催化剂业务全行业下滑影响,公司脱硝催化剂业务延续低迷,脱硝催化剂销量、利润同比大幅下滑。虽然受益于投资收益,公司净利润仍实现41%的高增长,但公司未来亟待转型。
  监测设备行业是另一个迎来高增长的子行业。由于国家对环境监测日益重视,加上“十二五”期末地方政府面临考核,行业业绩各以释放,聚光科技、雪迪龙、先河环保等公司均实现了40%-50%的业绩增长率。
  迎多个主题投资机遇
  近期环保行业多重利好频出,环保行业迎来多个主题投资机会。
  9月底,财政部公布第二批PPP示范项目,订单释放有望开启新一轮环保企业拿单热潮。
  10月中旬,国务院出台《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有望拉动2万亿元投资规模。市政施工、园林生态类及污水处理类企业均有望受益。
  此外,国务院出台《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将对水、电力、燃气等板块产生长期利好。随着水价上调及阶梯水价实施,水务及水处理公司将直接受益。
  被称为“土十条”的《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行动计划》,有望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落地,将开启广阔的土壤修复市场。
  生态环保领域被认为将是“十三五”规划的投资主线之一。基于中国城市环境现状和本届政府对环保行业的高度重视,环保板块将是未来5年最为确定性的板块。
  有消息称,“十三五”期间,环保规划将从过去污染物总量控制单一目标转变为环境质量改善和污染物总量控制双目标,并与气、水、土三大行动计划无缝对接。
  西南证券研报认为,政策支持同时,配套的市场化机制有望逐步构建完善,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建立事权与财权匹配的制度,引导多元化资金进入。全国范围内PPP的推广,第三方治理的推进,资源、环境税体系的构建,排污权、碳排放权、水权交易等环保交易的增长,循环经济的落实等,将值得重点期待。
  环保类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告情况
    证券简称 业绩 业绩预告摘要 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
  预告类型 (%)
  博世科 预增 净利润约2470.32万元-2566.56万元 700.00
  中山公用 预增 净利润约116000万元-120000万元 138.95
  凯迪生态 预增 净利润约23475.79万元-28170.95万元 120.00
  万邦达 预增 净利润约23353.22万元-24353.22万元 118.71
  神雾环保 预增 净利润约11000万元-12900万元 99.00
  中原环保 预增 净利润约8300万元-9300万元 99.00
  清新环境 预增 净利润约31478.37万元-37774.04万元 80.00
  永清环保 预增 净利润约7298.16万元-8239.86万元 75.00
  雪迪龙 略增 净利润约15902.72万元-18349.29万元 50.00
  国中水务 预减 净利润将大幅下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