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空气重污染"倒逼" 雾霾治理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强(附股)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东北乃至北方严重的空气污染再次引起舆论关注。环保部11月10日向媒体通报,环保部于11月9日启动重污染天气督查工作,由东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组成8个督查组对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进行全面督查。分析认为,持续的空气重污染将令国家对大气污染的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强,“十三五”环保规划将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雾霾治理的细分领域,诸如烟气超低排放、VOC治理及检测、生物质综合利用等,将释放出巨大的市场机遇。
  多地雾霾持续爆发
  11月6日起,受不利气象条件和污染排放的影响,我国东北地区持续出现空气重污染过程。辽宁省环保厅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8日,沈阳PM2.5均值一度达到1155(微克/立方米),局地雾霾指数一度突破1400(微克/立方米)。当天,东北地区21个城市出现空气质量重度及以上污染。
  环境保护部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表示,预计11月10-14日期间,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主要城市区域大气扩散条件总体不利,受供暖期污染排放影响,东北大部地区空气质量以中度至重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
  随着北方地区供暖季的到来,北方地区的空气污染防治形势变得异常严峻。北京市近日也饱受雾霾困扰,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预计,未来三天京城将持续雾霾天气,11月11日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12至13日将处于中度至重度污染水平之间。
  监测数据显示,冬季是我国大气污染较为集中的时期。以2014年监测数据为例,京津冀三地全年PM2.5平均浓度为88微克/立方米,供暖季平均浓度为111微克/立方米,是全年的1.27倍。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我国今年冬季气温偏高、降雨偏少,总体气象条件偏差,逆温、静风等不利气象条件容易导致重污染天气频发。
  环保部督促大力防治
  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局长邹首民表示,此次督查将重点检查各省、市、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启动、预警发布、各项响应措施的落实情况及秸秆禁烧、燃煤污染治理、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扬尘控制、渣土运输车辆密闭、黄标车和老旧车辆淘汰等工作情况。
  针对媒体报道沈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后应急响应措施落实不到位以及环保局官网瘫痪问题,环保部责成辽宁省环保厅立即进行调查,如发现失职、渎职等违法违纪行为,将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事实上,环保部近期已紧急印发《关于做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充分认识做好供暖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在重污染天气应对方面,加强重污染天气预警预报,完善应急预案,公开应急响应措施,果断采取应对措施,强化应急预案启动情况督查,保障各项应急措施落实到位。
  《通知》要求,各地要采取有力举措,在严格落实现有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的同时,结合源解析等科研成果,扎实做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在燃煤锅炉污染治理方面,力争在供暖季前完成年度计划内的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和燃煤锅炉改燃关停任务,优先使用超低排放机组发电,全面开展燃煤锅炉环保设施维护检修,加快集中供热工程建设。
  在工业企业治理方面,积极开展钢铁、水泥等行业错峰生产,加快重点行业环保提标改造步伐,加大涉气企业排查力度,强化对重点企业监管,确保治理设施稳定运行。
  《通知》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切实落实地方党委政府环境保护责任。要开展大气污染执法专项检查,严查各类燃煤设施、工业企业、移动源和面源大气污染物违法排放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一律移送司法机关。
  多细分领域迎投资机遇
  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面对持续困扰我国的雾霾问题,“短堵长疏”仍然是国家治理大气污染的必然选择。在经济技术条件短期内不能得到较大改善的情况下,通过制度性约束、强制性规范来调节大气污染排放行为,是必然选择。
  从市场角度来看,大气污染防治自2013年开展以来,传统的火电脱硫、脱硝、除尘市场已趋近饱和。大气环保治理行业传统的EPC模式市场空间将在接下来2-3年间面临萎缩,主要因为火电、钢铁、水泥行业旧机组改造完毕,新增机组安装市场不足以抵消原旧机组改造订单的下滑。
  不过,如果雾霾频发、影响到人民生活健康,则不排除国家继续加大对大气污染的治理。
  随着环保领域对环境质量改善的日益重视,雾霾治理细分领域有望迎来新机遇。将于明年1月1日施行的新《大气污染防治法》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目标,突出源头治理。环保部部长陈吉宁11月9日指出,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化生态环保制度改革,提升环境治理能力。
  在大气治理不断深化的趋势下,大气板块的投资逻辑将逐渐由单纯的脱硫脱硝过渡到重视空气质量改善的“新常态”,其中,烟气超低排放、VOC治理及检测、生物质综合利用是核心,将构成三条投资主线。
  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烟气治理指标普通达标排放之后的超低排放市场值得关注,每年市场规模在100-150亿元之间。以企业为龙头、农户参与、县镇乡政府监管、市场化推进的秸秆收集体系和物流体系将短期强化,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的燃料将得到充分供给。VOC是“十三五”期间重要治理对象毋庸置疑,千亿元VOC治理及监测市场在国家逐步推进后将静待实力型企业挖掘。
  雾霾治理受益标的
  公司名称 代表业务 11月以来
  股价涨幅(%)
  雪迪龙 环境监测龙头 12.31
  清新环境 SPC-3D烟气超净排放技术 11.57
  先河环保 VOC治理及环境监测 7.85
  龙净环保 脱硫脱硝除尘等烟气治理龙头 10.87
  聚光科技 VOC监测领域龙头,瞄准智慧环保 10.97
  启源装备 转型脱硫脱硝,央企中节能旗下唯一环保上市平台 21.46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