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早评:三大利好酝酿 短期止跌在望

  从昨日盘面看,市场开始由大幅下跌转为剧烈震荡。短期来说,消息面一些积极因素正在加速酝酿,加上短期市场超跌严重,短期市场有望止跌。 

  首先,多公司控股股东纷纷主动加锁,缓解减持担忧。两市有超过30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在5日当天宣布主动延长限售承诺期。其中,升华拜克(1年内)、翰宇药业和刚泰控股(皆为6个月内)等公司控股股东表示不以任何形式减持;康美药业、千山药机表示1年内不减持;聚飞光电、通鼎互联表示6个月内不减持。控股股东和董监高的主动“加锁”,更是体现出对自家公司发展的信心。 

  其次,国家队或将再度进场。根据外媒报道,昨天早盘国家队入场托市,买入了银行和钢铁等蓝筹股,下午央行进场干预汇市。而证监会也对大非减持做出了引导性的意见。这些消息虽然有待证实,但将对市场提供“正能量”。 

  最后,新股改革仍在加速推进,沪深交易所发布IPO新政实施细则。1月5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有关沪深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及网下发行实施细则,为接下来的新股发行明确了新的规范和流程。根据实施细则,取消投资者在申购委托时应全额缴纳申购资金的规定,明确了投资者应根据最终确定的发行价格与中签数量缴纳申购款的要求及相关业务流程等,有利于缓解打新的抽血效应。 

  从盘面看,从市场轨迹来看,周二的K线组合配合周一的长阴线,显示市场可能面临超跌弱反弹阶段。而题材上,有两个方面值得关注。 

  首先,中央要求完善生育服务,全面两孩政策推升市场需求。有分析认为,由于两孩政策实施和生育年龄推迟等因素,高危产妇比重显著提升,辅助生殖等技术需求持续扩大,生殖健康正在成为加速发展的蓝海市场。 

  其次,随着年报披露期的来临,以及近期指数的连续下跌,市场关注焦点重回基本面,业绩高增长题材受到资金青睐。随着后续更多公司披露全年业绩,部分尚未披露业绩预告的高增长创业板公司,有望受到市场重点关注。 包括东方日升、信维通信等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已大幅超过2014年全年,预计实现全年高增长的概率较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