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土十条》出台 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武器”齐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污染防治打出第三张“王牌”——《土十条》昨日正式出台,这意味着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武器”齐备。

  5月31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又称《土十条》),主要指标包括:到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土十条》还明确,要有序开展土壤治理与修复。到2020年,受污染耕地治理与修复面积达到1000万亩。

  预计到2020年,可使7000万亩受污染耕地得到安全利用,可带动环保产业新增产值约4500亿元。同时,实施《土十条》后,预计可拉动GDP增长约2.7万亿元,可新增就业人口200万人以上。

  相对于大气和水,土壤污染治理难度更大,市场规模也较大,但是,从事土壤污染治理的企业较少。受市场潜力驱动,一些此前专注于污水领域的企业开始布局土壤修复领域。

  目前国内土壤修复产业产值仅为环保产业产值的1%左右,这一数值远低于发达国家30%左右的水平。除了一部分农林牧用地和工矿业场地等污染严重领域的土壤需要修复治理外,还有更多的传统产业正面对或将面临降产能、转产、搬迁或关停的现实处境,加上政府、公众和企业等对土壤污染、食物安全、生活环境等问题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这些都给我国土壤污染修复工作带来巨大的市场需求和想象空间,预计可形成万亿级的市场规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