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社保基金信托贷款新规出炉 部分投资基本条件放松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昨日,社保基金会发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信托贷款投资管理暂行办法(2016年修订版)》(简称《办法》)。自2014年发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信托贷款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以来,这是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对社保基金信托贷款投资再次做出正式规范。

  据了解,修订之后的版本扩大了社保基金信托贷款项目担保方的主体范围,明确大型企业也可以为项目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同时,也适当降低了社保基金信托贷款项目的准入条件。此外,新一版的内容更注重在实际操作中的灵活性,同时对于风险控制也更为注重。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修订后,投资风险管理的部门分工和责任更加明确,有助于提升投资管理效率。

  近年来,社保基金不断拓展投资领域。整体而言,信托公司对于社保基金这一“庞然大物”依然青睐有加。据社保基金理事会披露的2015基金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末,社保基金的资产总额为19138.21亿元。其中委托投资资产10356.44亿元,占基金资产总额的54.11%。

  业内人士认为,修改规则实际是在鼓励社保基金信托贷款投资加快发展。此外,信托公司的创新转型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为社保基金这样的机构服务,至少可以为信托提供一笔稳定的收入,这对于信托而言无疑是不错的业务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