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移动支付市场风生水起 第三方支付并购潮涌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随着移动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智能设备普及、O2O支付渠道铺开,手机用户逐渐养成了使用移动设备完成交易的习惯,支付市场规模快速增长,手机用户渗透率快速提升。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纷纷涉足移动支付产业链。

  目前,支付市场规模快速增长是趋势。根据易观智库的统计数据,2015年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规模达到了16.36万亿元,同比增长率为104.2%。艾瑞数据则预计,到2019年,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可能达到269410.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自2011年以来陆续发放支付牌照270张。在2015年到2016年期间,浙江易士、广东益民和上海畅购相继被央行注销支付牌照。目前市场上还剩267张支付牌照。自2015年3月广物电子商务公司获得支付牌照后,至今央行再没有进行支付牌照的发放,各企业争相申请均暂未获通过。

  业内人士表示,支付牌照是企业开展支付业务的许可证,不得转让、出租、出借。但是,支付牌照可通过并购持牌企业的方式获得。收购拥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相关企业,成为上市公司布局该业务的“通行证”。相应的,并购热潮掀起,牌照壳公司价格水涨船高。

  分析人士表示,从近年发布的相关行业政策看,预计央行未来将严格控制牌照数量,同时撤销违规机构牌照,淘汰能力不足的市场参与者。另外,许多“持牌”机构面临合并及业务范围调减的要求,未来支付牌照资源将越发稀缺。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一段时间,整个支付行业将出现大量的并购整合情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