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看市:震荡筑底延续 看好周期板块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券商分析认为,现阶段市场自身力量的修复已初见成效,事件性因素的影响持续性下降,后续的市场反应很可能是“当跌不跌”,震荡筑底,“抓大放小”或是当下一段时间的风格常态。板块配置方面,强周期依然是最可能成为春季行情主线的方向。

  外贸增速略降 顺差小幅收窄

  113日,海关总署公布了12月份外贸数据:1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780.17亿美元,同比下降2.2%。其中,出口2094.17亿美元,同比下降6.1%;进口1685.99亿美元,同比上升3.1%;贸易顺差408.18亿美元。

  国金证券认为,出口跌幅超预期扩大,主因技术与基数因素拖累,实际出口并非如此糟糕,季调下的出口跌幅有所收窄,环比也好于过去三年同期表现。进口涨幅有所收窄,但季调后的进口同比涨幅录得2014年以来的单月新高,主因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贡献,而从量上看并未体现出国内需求拉动作用的增强。

  未来看,在美国带动的外需好转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中枢抬升背景下,预计2017年进出口都将较2016年明显回升,而出口方面面临特朗普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带来的压力,所以整体看进口改善情况或好于出口,贸易顺差或将收窄,对人民币汇率造成一定压力。

  平安证券认为,特朗普上台后中美贸易关系的紧张局面值得关注,但2017年中国的出口仍将从全球外贸的整体改善中获益,出口跌幅在2017年将有所收窄。短期来看,低基数因素将导致20171月外贸增速有所回升,预计1月份出口增速回升至-3.0%,进口增速升至6.2%

  申万宏源则认为,2016年进出口总额无论美元计价还是人民币计价增速度均不及全球贸易增速。可见全年外贸形势并不甚好。目前看,2017年外贸形势仍难以乐观。一是全球经济仍难以有实质性改善,欧洲经济仍面临增长乏力英国脱欧等冲击;二是在经济增长乏力以及主要经济体进入大选的情况下,2017年贸易摩擦有可能继续升级,这对中国出口不利。

  震荡筑底 市场仍处机会酝酿期

  过去一周,A股市场没有承继开年的良好走势,止住了上升势头。A股主要指数连续下跌,失守主要均线,市场成交量也日显低迷。

  申万宏源认为,资管投资股票征缴增值税的细则尚有待明确,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市场短期的弱势与此直接相关。另外,保监会近期表态维持高压监管的态度,特朗普正式就职临近和英国脱欧方案下周公布等事件性因素都抑制了近期市场风险偏好的修复。不过,现阶段市场自身力量的修复已初见成效,事件性因素的影响持续性下降,后续的市场反应很可能是“当跌不跌”,震荡筑底。市场处于上行催化和主线方向有望逐渐明确的底部区域,重申“一月逢低积极做多”。

  平安证券认为,不能低估2017年政府去杠杆的决心,在去杠杆的过程中市场需要对流动性的变化保持警惕,短期流动性的稳定不代表中期的趋势。二级市场的投资必须要重新回归盈利和定价。挤“估值泡沫”的过程是缓慢的,挣钱效应低意味着短期的风险偏好难以抬头。当前市场仍然处于机会酝酿期。

  国泰君安认为,从市场所处的风险偏好的特征看,“抓大放小”或是当下的最优选择。一方面,从市场供给特征看,新股发行提速带来的供给冲击,与再融资收敛对于并购重组逻辑的弱化,构成对中小创的双重影响。另一方面,从目前所处的政策环境看,“金融去杠杆”和“实体去产能”的背景下,利率中枢上移将是对高估值品种的最大杀器,高估值讲故事的伪成长将是最先受冲击的领域;而在“去产能”带来的盈利修复中,传统板块相对于成长股则又明显更为受益。

  看多周期品春季涨价行情

  板块配置方面,申万宏源认为,强周期依然是最可能成为春季行情主线的方向。(1)有边际改善、有业绩支撑的强周期依然是一季度最可能成为主线的方向,与潜在催化剂(经济增长预期修复+险资活跃度回升)的共振也更好,特别建议关注可能成为供给侧改革新方向的有色金属和化工,债转股、国企混改都可能成为催化剂。(2)银行和非银依然处于有配置价值的区域。(3)持续看好国防军工。(4)国企改革热度持续走高,关注混改(重点关注中船集团和南方电网)和国有资本运营平台(五矿集团和中交集团)为两条主线。

  国泰君安重点推荐三条主线:1)具备安全和性价比的价值蓝筹仍是最易形成市场共振的板块,而且更容易分享到改革红利的扩散,如大金融(保险、券商、银行)、消费品(食品饮料、医药)、建筑(一带一路),尤其前期调整幅度较大,且2017年估值合理的板块。

  2)看多周期品春季涨价行情。中游化工品(尿素、磷肥、农药)和油气产业链(油服、炼化、涤纶)将引领新的涨价链条与价值重估机会,而黑色产业链(钢铁、煤炭)将在春季新开工供需错配的窗口下,迎来二次涨价行情。

  3)主题层面,关注北京、山东和广东等地的国企改革进度的重估(推荐:王府井);看好农业供给侧改革相关的食品安全、土地流转(推荐:鸿达兴业)。同时,可关注基建补短板主题(推荐:隧道股份)。

  平安证券看好周期板块和蓝筹国企板块,行业方面推荐银行、煤炭、石化和制造业。个股方面关注兴业银行中国神华泰山石油许继电气氯碱化工、恒立液压、中材科技威孚高科一拖股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