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汽车动力电池门槛将定 行业洗牌或提速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记者16日获悉,《汽车动力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已经完成了多轮征求意见,不久将对外正式公布。修改版的《规范条件》将锂离子动力电池单体企业年产能门槛调低至30亿瓦时至50亿瓦时范围,此前门槛设为“不低于80亿瓦时”。

  来自安信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力神、中航锂电、万向A123、比克电池、山东威能、沃特玛、亿纬锂能、国能、超威动力等年动力电池产能达到或高于30亿瓦时。如按照此前80亿瓦时这一门槛,当时(2016年)产能达标的企业仅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2017年完成扩产后才能达标。

  国轩高科高管方建华认为,2017年将进入中国动力电池洗牌年。一方面,动力电池行业结构性产能过剩越来越明显,弱小企业本身就有被淘汰或出局的风险。另一方面,随着主管部门提高了对电池安全、质量、性能的要求,加剧了未能达标的产品和企业被抛弃的可能性。方建华称,预计九成电池企业会出局,弱小企业将加速被淘汰,行业竞争壁垒会越来越高。

  高品质动力电池的市场前景也引起机构关注。中金公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受下游需求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等因素推动,优质电池等产品将保持高增长。2016年至2020 年,中国锂电池与四大材料对应的需求年均复合增速超过30%,其中锂动力电池需求量由28Gwh 增长2.2 倍至89Gwh,年均复合增速超过3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