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美等零售巨头入局人工智能跑马圈地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日前,国美电器高级副总裁郭军宣布:“国美将进入人工智能领域,并展开新一轮产业布局。”实际上,此前苏宁也开始暗中布局人工智能,而亚马逊也在加速人工智能在其零售系统的全面铺开。

  过去的一年里,包括长虹、TCL、创维在内的家电企业都纷纷宣布人工智能产品落地,欲借助人工智能打破家电行业的销售难题。而2017年,人工智能战火在与家电企业联系最紧密的零售商之间燃烧,国美、苏宁等零售巨头也宣布正式展开人工智能产业的布局。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表示:人工智能家电产品销量在近两年增长较快,且产品品类越来越丰富,市场增长前景较好。国美等零售企业看到这一市场机遇,纷纷在今年加速布局。同时,布局人工智能市场正在成为家电厂商向高端领域转型的途径,阿里、国美、苏宁等巨头都愿意做人工智能平台所有者,让厂商进驻自己的人工智能平台。零售巨头在人工智能产业的跑马圈地已经开始。

  梁振鹏表示,智能化产品缺少行业统一标准,不同产品难以实现互联互通,是人工智能与产业融合时出现的问题。而国美等零售商提前布局这一领域,是希望让厂商利用自己平台建立统一标准。

  业内人士认为,零售商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入局,将极大推动这一技术在人们生活中应用的加速,不过最终统一标准还需落到国家层面,目前各行业都在亟待这一标准出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