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监会严厉惩处交易所干部违法买卖股票行为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1日表示,中央第7巡视组对证监会开展专项巡视期间,向证监会移交了前深圳证券交易所工作人员、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兼职委员冯小树涉嫌违法买卖股票的相关线索。会党委对相关线索高度重视,要求予以彻查。经过缜密细致的调查、审理工作,通过对复杂商业架构的层层剖析,对繁复资金往来情况的抽丝剥茧,证监会查明,冯小树先后以岳母彭某嫦、配偶之妹何某梅的名义入股拟上市公司,并在公司上市后抛售股票获取巨额利益,其交易金额累计达到2.51亿元,获利金额达2.48亿元。

  张晓军指出,冯小树作为承担重要职责的监管干部,知法犯法,以他人名义在公司上市前突击入股,上市后卖出股票获取利益,违反了《证券法》第43条关于证券交易所从业人员买卖股票的相关规定,严重扰乱了资本市场管理秩序。依据《证券法》第199条规定,证监会决定没收冯小树违法所得2.48亿元,并顶格处以2.51亿元罚款。同时,对冯小树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张晓军强调,证监会对冯小树违法买卖股票行为的查处,不折不扣地落实了中央巡视整改意见,充分体现了证监会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责任意识与勇于直面问题的使命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证监会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纪委的部署要求,始终坚持党建和业务“两手抓、两手硬”,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会推向深入,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进展。以中央专项巡视整改为契机,证监会出台了系列规范性文件,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特别是强化对重要权力部门、关键环节和敏感岗位的监督制约,不断强化干部队伍的组织纪律观念,廉洁从政意识,为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提供了强大的制度保障、组织保障。

  张晓军表示,证监会将秉持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原则,对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对系统干部自身违法行为绝不姑息,依法严厉惩处,持续加大问责力度,正人先正己,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定维护金融秩序,促进金融业安全运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