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相互保险社相继落子市场空间近万亿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继今年2月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对外宣布正式营业后,伴随着昨日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在京签发了首批保单,相互保险正规军正式形成“一南一北”、“一产一寿”的布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认为,相互制是股份制的补充,让保险主体市场更加多元化。相互保险社能够充分参与到产品开发、运营管理等环节中去,改变以营销为导向的做法,开启“以需求为导向”的尝试。

  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分析,对于相互保险公司而言,公司的盈利为全部保单持有人所有,这使得相互保险公司能够专注于风险管理,有力地缓解公司与保单持有人之间地冲突。

  有机构预测,按照中国2.4万亿元的保费收入计算,我国相互保险的市场空间可达8000至10000亿元。业内人士表示,相互保险没有中间销售环节,实行扁平化运营和管理模式,经营成本较低,再加上引入互联网技术将进一步降低相互保险的获客成本。且传统意义上的相互保险机构一直被人诟病可能存在信息不透明、内部人控制等风险,在移动互联时代这一问题将得到很好地解决。

  保监会相关人士也曾表示,相互保险社要着重补短板,发挥相互保险互助共济、风险保障程度高的特点,集中发展人民群众亟须的保障类险种;着重填空白,与股份制保险进行错位竞争;与现有市场主体相互促进,相互补充,加强双方在经营管理、产品开发、技术和客户等方面的合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