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季节性因素推升尿素价格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在夏季用肥的支撑下,尿素价格稳中略有上涨。目前山东地区的尿素主流出厂价格在1550-1560元/吨,河南地区的主流价格站上1600元/吨。

  此轮涨价自5月开始,主要是受季节性需求和供给减少的共同作用。目前南方地区农业用肥需求旺盛,北方需求仍以工业需求为主,但供应量同比大幅减少。据了解,目前山东地区整体开工率在50%左右,南方地区在30%左右,西南和东北地区的开工率也处于历史低位。除了供应减少,不少综合性煤化工企业为了保障企业整体盈利水平,压缩尿素产能。一些企业将尿素产能切换至甲醇等产品。部分小企业由于难以承受亏损压力,选择停产或退出。

  今年以来,环保压力大增,加速小企业的退出。一些中型大型企业也需要在特定时刻减产或暂时停产,供给受到限制。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尿素行业去产能加速,加之行业仍未处于整体盈利状态,尿素行业的开工率很难回到过去的高水平。

  尿素行业产能一直严重过剩。不过,市场行情受需求、运输和煤炭成本、环保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价格走势较为复杂。上市公司方面,四川美丰和鲁西化工已发布中期业绩预告,分别为扭亏和预增。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