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煤价上涨趋势确定 逼近600元/吨或触发调控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记者了解到,神华自616日起上调现货价格10/吨。早在613日,神华已经对中转港价格进行了上调,由6月初的558/吨上涨至570/吨。

  实际上,上周,国内动力煤市场涨势喜人,内蒙坑口以及环渤海港口涨幅较大,内蒙涨幅在30/--40/吨,环渤海港口涨幅在20/--30/吨。

  易煤研究院研究员张飞龙表示,在多重结构性利好的提振下,短期煤炭市场上行趋势已经确立。上游“三西”地区受环保安监、煤管票、巡查等不同的因素影响,供应量有所收缩;下游方面,由于传统水电旺季因降水集中,对火电替代效应明显不及预期,加上迎峰度夏的临近,导致火电日耗水平持续处于高位。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数鑫也表示,传统夏季用电高峰到来,港口库存下降迅速,同时太原铁路局计划6月底开始对大秦线部分路段实施为期40天的改造工程,影响到港煤炭运量。预计7月份北方煤炭市场或将开启上行通道。

  中宇资讯分析师王秋力表示,后续煤炭供应面仍是略显宽松的局面。电厂日耗多维持在62万吨附近,且后续还有陆续提升的空间存在,此轮涨价势头虽不及从前那般凶猛,但处在价格高位上仍有推涨动力实属不易。

  张飞龙认为,对于煤价上涨幅度方面,还需谨防市场和政策风险。市场止跌2周之后,再度临近发改委规定的“600/吨”红色区间警戒线,推升本轮止跌企稳的“供应端”或存在变量。

  业内认为,一旦煤价上涨超过警戒线,有关部门会采取相应的措施来进行调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