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震荡市 布局政策类主题正当时

  中证网综合报道,上周,A股市场中政策类主题重新活跃,特别是受到联通混改方案的刺激,国企混改、国资改革指数重获资金青睐。当前,A股市场陷入震荡之中,在方向选择尚不明朗的情况下,政策类主题更有望获得超额收益。

  天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指出,震荡市或者是熊市,强政策类主题的表现更加抢眼。如果把今年前半年剔除次新股和新股、涨幅排在前150的股票拿出来看,无非四大类:一是消费和消费电子的白马、二是雄安、三是大湾区、四是新疆,除了白马以外,能够取得明显超额收益的股票几乎全部是强政策性的主题。

  布局政策类主题,投资者可以依循三路径。第一是混改。徐彪指出,联通方案的最终落地正在扭转前期过于悲观的判断,因此,只要下半年混改能够稳步推进,就是超出了大部分人此前的预期。对于混改主题的布局,徐彪推荐四类具备核心资产的混改方向:一是建筑央企;二是天津混改中的医药集团;三是铁路和物流;四是军工(关注股权激励超预期的可能)。

  第二是环保。徐彪指出,一方面,中央环保督察已经完成3轮,第四轮也在7号启动。另一方面,京津冀周边为期一年25批次的督查也已进行了三分之一。建议持续关注有明确限产规模和限产时间的细分行业。看更长一些,随着环保督查由“去产能”向“提高产能的环保标准”过渡,工业环保以及环保监测的行业需要逐步关注起来。

  第三是债转股。徐彪指出,相比混改和环保督查,债转股目前关注的人很少,存在巨大的预期差,但作为经济去杠杆的核心手段,却是最重要的政策主线。如果债转股大规模推进,银行、地方AMC、高资产负债率低PB的国企最为受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