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启动 电力市场化改革或提速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95日,记者从发改委网站了解到,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印发《开展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南方(以广东起步)、蒙西、浙江、山西、山东、福建、四川、甘肃8个地区作为第一批试点,加快组织推动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工作。分析人士认为,建设试点的启动,是新一轮电改启动后电力市场建设领域的突破性进展,电力市场化改革或提速。

  国家能源局法制和体制改革司司长梁昌新此前表示,建立电力现货市场意义重大,有利于通过市场机制发现电力价格,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有利于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

  光大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目前,我国电力市场主要是中长期交易,包括年度双边协商和月度集中竞价。现货市场改善新能源消纳作用明显,加强调度管理,在日前、日中市场利用通道冗余,可以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消纳水平。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鸣表示,建立电力现货交易市场,有利于解决困扰多年的清洁能源难以进入市场的问题,有利于解决弃风、弃光问题。以风、光为代表的清洁能源随机波动性大,现货市场的优点之一是有助于随机波动的清洁能源进入市场。

  一些专家则表示,目前建立电力现货市场还面临不小的挑战。一方面,要建立真正的市场机制,减少行政干预。另一方面,电力现货市场的规则和电力调度的规则、实时运行的约束条件密切相关。这就要求电网的调度部门和电力交易部门通力合作,在政府部门的监管下,实现电力安全调度和电力现货交易两个规则的协调一致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