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看市:权重搭台热点轮动 震荡上行格局延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券商分析认为,市场近期呈现出权重股(银行保险)、周期股(钢铁、煤炭、化工)和白马股轮番上涨的局面,市场热点不断,维持震荡上行的多头格局不变,短期需关注量能变化。

  市场维持震荡上行多头格局不变

  周二沪深两市在银行保险板块助力下震荡收涨,主要股指齐创反弹新高,但量能萎缩一成半。

  招商证券认为,市场维持震荡上行的多头格局不变,当前仍处于权重搭台、热点轮动的下半年黄金操作阶段。但短线看量能出现萎缩,显示当前在一些利空的扰动因素影响下,场内外资金的追高意愿不强,近期涨幅较大的周期和次新股板块均有调整需求,大盘波动或增大,不宜追高。回调建议关注券商、人工智能、新能源板块。

  看多A股盈利质量

  国泰君安认为,中国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优质企业盈利复苏正在途中。净资产收益率回升是市场最为关注与兴奋的信号,其中周转率提升贡献为主,净利率提升为辅;目前来看,并未出现市场普遍担忧的上游对中下游的严重挤压;不论是财务费用或三费占营收比重,当前仍在下行过程而未现明显冲击。虽然营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有下滑,但环比仍为正,符合先前对Q2维持景气高点的判断。

  把握做多窗口期,配置主线在于盈利质量改善、Q3业绩超预期。旺季价格确定性支撑,推荐周期品中的煤炭、钢铁、电解铝,消费品中的白酒(受益节假日提价与前期政策扰动淡化);盈利质量改善角度,推荐机械(专用设备、通用机械)、市场关注度偏低的航运、旅游,盈利稳步提升的底仓品种银行、保险;旺季效应、成本压力回落、受益人民币升值带动弹性品种航空;以及估值业绩匹配的家电龙头、电子龙头。

  汽车行业低迷结构分化 零部件优势集中强者更强

  2017上半年,共销售汽车1335.4万辆(+3.8%),增速比去年同期减缓4.3个百分点。2017年前7月汽车行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8%/11.9%,预计随着行业增速走低,价格优惠增加,行业利润率有逐步向下风险。

  平安证券认为,汽车行业增速放缓,优劣分化将会明显。乘用车看好大众SUV新品周期,日系份额回归,自主高端化时机成熟,强烈推荐上汽集团(荣威自主崛起+大众新品周期)、广汽集团(自主品牌传祺高端突破+合资业绩提升),推荐长城汽车(新品周期叠加高端车型向上突破)。

  新能源进入补贴规范后的市场导向期,乘用车有望持续高增长,客车龙头份额提升,推荐宇通客车(客车领域龙头企业市占率上升)。

  零部件在行业下行周期看好绑定优质客户、份额提升较快的优质零部件供应商。强烈推荐星宇股份(民营车灯龙头受益LED车灯升级、绑定德系大众)、中鼎股份(非轮胎橡胶件内龙头内生外延),推荐万里扬CVT变速箱国产替代)、银轮股份(产品布局优异、热管理全球扩张),建议关注宁波华翔(客户优质、细分市场份额提升、绑定德系大众)、精锻科技(精锻齿轮龙头、受益DCT产业发展、绑定德系大众)。

  看好磁材板块

  国泰君安认为,稀土价格已经逐渐向钕铁硼下游传导,磁材公司将逐步受益于稀土价格上涨之后的单吨产品毛利规模的增加,磁材利润空间提升,凸显周期属性。同时,钕铁硼龙头企业凭借自身的竞争优势,将逐步抢占小企业的市场以及瓜分新能源汽车带来的磁材的新增长,强者恒强。推荐中科三环正海磁材,受益宁波韵升银河磁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