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收评:行业龙头优势继续强化 多股指创本轮反弹新高

周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佳)13日,市场做多氛围较为浓厚,各大股指全线飘红,其中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沪深300、中小板指等纷纷创出本轮反弹新高。盘面上,市场人气回暖、题材活跃,赚钱效应明显增强。银行股积极做多,钢铁、建筑材料板块反弹明显,芯片国产化、人工智能概念持续活跃。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447.84点,上涨0.44%;深证成指报11695.00点,上涨0.43%;沪深300指数报4128.07点,上涨0.39%;创业板指报1906.44点,上涨0.31%;中小板指报8153.39点,上涨1.05%。成交量方面,沪市全日成交2667.38亿元,深市全日成交3297.5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温和放量。

  热点方面,今日,银行板块明显走强,对股指形成较强支撑,其中,吴江银行强势涨停,无锡银行、平安银行、江阴银行等涨幅居前。对此,科德投资分析称,从今日市场的走势来看,主要还是依托金融股,外资持股份额放宽对于金融行业来说是利好。后期建议重点关注一些有外资持股背景的银行、券商和期货概念股,预计这部分个股的走势会有比较强的持续力度。对于大盘而言,因为目前金融股估值较低而且有上行动力,对指数必定有支撑,因此指数后续表现较为乐观。

  钢铁板块午后反弹明显,并接过领涨大旗。其中,方大特钢强势涨停,韶钢松山、南钢股份、凌钢股份、八一钢铁等个股涨幅均超5%。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钢铁板块一方面受高利润以及高利润可持续预期的正面提振,另一方面受制于政府对钢价达到一个高位后的警示压制,而出现了震荡。但是考虑到主管部门认为钢铁行业当前的利润仍然偏低,因此面向未来3-6个月,预计钢铁行业的盈利仍然面临良好的政策和市场环境,我们继续倾向于看多钢铁板块,仍然重点推荐三季度盈利佳、PE估值低的钢铁股票,同时也建议积极关注各种钢铁原辅料涨价带来的投资机会。

  另外,今日人工智能概念表现较为活跃,其中科大讯飞强势涨停,股价逼近历史新高,另外中科曙光、汉王科技、思创医惠、科大智能等均现较大涨幅。东方财富证券认为,人工智能作为未来科技发展的尖端领域,持续得到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发展至今已为相关公司带来经济效益。各应用领域的龙头企业因规模较大,吸引人才方面有薪酬和发展空间的优势,未来人工智能研发力量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建议关注人工智能落地应用龙头,如智能安防领域布局边缘计算的海康威视、语音识别领域的龙头科大讯飞以及完成自动驾驶产业布局的四维图新。

  技术上,上证综指在完全回补国庆节之后的跳空缺口后,本周已来到关键节点上,向上一步则将突破3330-3430的箱体束缚,反之则将继续高位盘整。目前看,市场量能的后续配合及盘面热点的持续性将决定短期大盘反弹的时间及高度。在明确突破之前建议投资者保持现有仓位。

  整体看,市场仍处于震荡攀升的慢牛格局,对于后市仍可相对乐观。西部证券分析认为,沪指自突破3400点后,市场上行空间已经打开,虽然增量规模相对有限、市场存量博弈特征明显,将给指数上行带来波折,短期市场结构性分化特征恐难以全面改善,但整体向上趋势并未改变,后续沪指将以震荡盘升的方式,不断向上拓展反弹空间。考虑到当前热点轮动速度偏快,建议投资者操作中重个股质地、轻指数涨跌,切勿盲目追涨杀跌。中信建投则进一步重申四季度“金融优先、价值至上、布局成长”的投资策略。表示从风格来看,龙头企业在行业集中度提升和业绩的支撑下表现优于中小板块,强调长期坚持“以大为美、以胖为美”的风格判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