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甲醇价格创三年新高 相关公司业绩将获提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百川资讯数据显示,11月30日,多地甲醇价格突破3400元/吨,创三年新高。

  目前甲醇生产地主要集中在山东、河南、陕西、内蒙古、四川和新疆等地。甲醇的市场价和生产成本具有明显的地域特征。有分析人士认为,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测算,每吨的盈利在1000元左右。甲醇市场价高企,使得甲醇生产厂商毛利率大幅提升。

  有业内人士分析,本次甲醇区域性大幅走高主要原因为:MTO装置检修恢复及提升负荷时间相对集中及部分甲醇检修装置重启延迟带来的东南沿海短期缺货,为业者炒涨创造机会,期、现共振的结果。短线来看,随着天气转冷,西北检修季暂告一段落,供应有一定增加,预计下旬将逐渐凸显。另外,北方正式进入供暖季,北方多省市环保政策对上下游的影响也逐渐明朗。整体来看,供需面变化不大,主要考虑期货走势及MTO承压能力。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甲醇下游主要产品烯烃景气度高,库存处历史低位,装置开工率高达87%,吨利润情况可观,对甲醇的需求形成较强支撑。下游产品甲醛、二甲醚受环保压力影响开工率低,但整体影响小于预期,后市需求已没有变差空间。供给方面,市场整体库存偏低,市场新增产能虽有增加,但增量在可控范围。

  对于甲醇价格的飙涨,业内人士预计,甲醇在供需改善及煤炭原油等大宗产品带动下有望继续坚挺,相关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改善。

  据不完全统计,远兴能源新奥股份华鲁恒升、金牛化工、山西焦化中煤能源等多家上市公司的业绩将会受甲醇价格上涨提振。

  群益证券行业研究员罗健表示,甲醇价格上涨,国内甲醇生产商库存较低,后期仍有减产预期,四季度甲醇有望获得高盈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