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气荒”警报解除 春节LNG市场将弱势盘整

  中证网综合报道,武汉等地近日已解除执行了近两个月的居民天然气限购措施。液化天然气(LNG)价格本月也大幅回落,不到两周下跌近10%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天然气专家刘毅军教授表示,很多之前被停供天然气的液化厂最近也在正常出液。春节期间很多工厂会停工,工业用气需求明显下降,加上今年春节较晚,节后过不了多久,采暖季供暖也要停止,天然气供应紧张会进一步缓解。

  在他看来,本轮“气荒”一定程度上被外界夸大,尤其是被舆论放大,包括一些地方天然气销售公司发布的限供通知措辞不当,加剧了紧张气氛。事实上,天然气短缺只是暂时的。

  中宇资讯燃气分析师沙文波认为,本轮“气荒”首先是受到“煤改气”等因素影响。在去年冬季采暖季后,国内LNG供应缺口迅速扩大,供应压力明显增大。加上冬季恶劣天气较为集中,运输频频受阻,资源调配困难,北方由于进口资源偏少,供应压力更加突出。国际市场上,中亚管道气进口量在1月末2月初明显下滑,进一步加重国内LNG供应压力。内外因素叠加,国内LNG市场在部分时段明显偏向卖方,再加上人为炒作,致LNG价格肆意推涨。

  据介绍,目前北方市场LNG价格已调整至5800/吨至6500/吨附近。因国内供应缺口仍存在,部分液厂仍有保供任务,库存压力并不大。但由于长假在即,市场活跃度明显下降,上下游入市热情均不高,供需双方经过近期的排库与备货,基本处在相对平稳状态。沙文波预计,春节期间国内LNG市场将弱势盘整,北方部分液厂报价可能出现补跌。

  刘毅军认为,本轮“气荒”给业界带来一些警示和教训。首先,在市场机制不到位的情况下,行政措施的作用不能忽视,包括在冬季到来前制定预案、协调各方、统筹资源等。其次,“气荒”凸显国内储气能力不够、调峰能力不足的现实,这在短期内很难以化解,需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最后,要建立责任机制,把“煤改气”落实好,完善供气节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