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以大为美” 创蓝筹受青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近期市场波动加剧,热点轮动明显提速。短期系统性机会匮乏,虽然抑制创业板财富效应的辐射范围,不过经过长达两年多的去泡沫化,以及2017年整体业绩筑底,创业板中期趋势并不悲观。

  截至目前,创业板共有721家公司披露2018年一季报,披露率100%。按照目前所披露的业绩预告测算(取区间上下限的中值),2018年一季报预告创业板整体盈利增速由2017年的-5.59%回升至28.05%,回升幅度33.64个百分点。剔除(温氏股份、乐视网)后,由2017年的13.27%回升至33.51%,回升幅度达20.24个百分点。无论从单季度还是累计增速来看,创业板整体盈利增速回升明显。

  平安信托分析人士表示,全球复苏一致性逻辑逐步证伪,在结构性改革的大趋势下,存量经济结构的重构会逐步映射到资本市场。加上IPO资源向“独角兽”、新兴产业倾斜等政策导向,市场对于符合产业政策和2025年规划的行业会呈现局部风险偏好上升。“接下来,市场不会简单地以流通盘为区分维度,中小创中也会出现类似‘漂亮50’的慢牛品种。个股表现与估值、市值、所属板块等传统属性的关联度下降。”

  根据浙商证券梳理测算,创业板蓝筹表现大幅强于创业板整体。创业板指数的一季报利润增速上限为46.83%,下限为29.19%,平均为38.01%,均明显强于创业板综指的业绩表现。其中创业板50的净利润表现更胜一筹,其总体法计算的一季报归母净利润增速为59.80%,更是明显强于创业板指数表现。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提出“以大为美”的成长股投资策略,认为创业板盈利呈现结构性改善,优质价值成长个股配置价值显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