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市公司密集披露方案 地方国资混改再起热潮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天津国资旗下上市公司百利电气4月19日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液压集团引入战投一事已完成程序审核,将在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择优,此举或将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复牌当日,百利电气放量涨停。

  据不完全统计,仅3月以来,已有近10家地方国资上市公司在控股股东层面开启混改,其中相当一部分公司均提示混改有可能导致实际控制人变更;另有十余家公司停牌筹划重大事项,为后续改革动作蓄力。

  在分析人士看来,第三批混改试点范围从中央扩展至地方,试点企业数量向地方倾斜,均体现了高层推进混改“落地见效”的决心。在此背景下,地方国资协调资源,促进各类要素向优势龙头集聚;而外部资本在参与市值相对较小的地方国资上市公司混改时,也更加有的放矢。

  梳理包括百利电气在内的相关公告,在控股股东层面“做文章”无疑是主要亮点,且不少方案已经进入实操阶段,“实际控制人可能变更”的表述屡屡出现。

  大比例让渡股权已经成了此轮混改的“标配”。重庆百货4月10日的公告显示,控股股东商社集团拟以公开征集方式引进两名战略投资者,混改后的商社集团股权比例将变为重庆市国资委持股45%、两名战略投资者各持股45%、10%。该方案已获重庆市政府原则同意。

  混改效果已经得到了监管层的认可。发改委日前表示,通过各种不同所有制资本的实质性混合,非公有资本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中的“催化剂”作用得以充分发挥,产生了体制机制融合互促的“化学反应”,实现了资本“形混”和制度“神混”的统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