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热度延续 四主线掘金石油化工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截至上周五(5月18日)收盘,页岩气、油气改革、燃料等指数一周累计涨幅名列前茅,成为当仁不让的市场领涨题材。

  由于此前美国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引发原油看涨情绪,布伦特和WTI油价应声大涨。国内市场上,一季度石化业延续稳中向好,全国油气和主要化学品供需基本平稳,价格总水平涨势趋缓,对外贸易快速增长,行业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分析人士表示,油价上涨给予原油产业链投资机会,行业基本面由2017年开始逐渐扭亏为盈,具备投资机会。油价上涨也利好天然气、煤化工等替代能源,给予上游矿权改革市场机遇。

  中信证券认为,油价上涨压力显现,原料多元化盈利可期,国内石化行业盈利能力趋于提升。一方面,优质产能淘汰落后产能的结构调整是石化产业升级的最佳方式。另一方面,政策市场化、定价话语权提升也将提升行业盈利水平。盈利能力提升打开石化行业估值提升空间,但我国石化行业在与低成本优势的美国石化行业竞争中仍处劣势,估值低于美国的状态或在短期内较难发生改变。

  配置方面,招商证券建议近期仍关注油价上涨弹性品种。一是低估值、高股息率的一体化油气公司;二是二季度油气上游业绩释放的中天能源和新潮能源;三是价格传导弹性兼具成长的民营大炼化标的;四是PDH类气头原料套利空间打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