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收评:大盘探底回升 创业板指收复1700点整数关口

申玉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申玉彬)6月12日,沪深两市走出触底反弹行情。其中,沪综指在早盘再创3034.10点阶段新低后,逐步震荡回升;创业板指尾盘收复1700点整数关口。

  截至全日收盘,上证指数报3079.80点,涨0.89%;深证成指报10315.28点,涨1.38%;创业板指报1712.77点,涨1.43%;中小板指报7067.11点,涨1%。沪市日成交1544.69亿元,深市日成1966.42亿元,成交量均较昨日有所放大。

  盘面上,中信一级行业中,食品饮料、餐饮旅游、家电、医药等大消费板块表现强势,相关指数居涨幅榜前列。国金证券表示,从北上资金流入个股的特点来看,北上资金偏爱消费蓝筹股。兴业证券指出,北上资金仍以食品饮料、医药、家电、电子等消费板块为主要投资品种,且主要流入龙头股,因此近期的行情中消费龙头股表现不错。爱建证券认为,服务民众内需的食品饮料行业(特别是白酒)中的优秀上市公司经营稳健、盈利可期、现金流状况较好、资产负债率较低,这对市场资金构成较强的吸引力。

  此外,煤炭、建材、交通运输等部分周期股表现也较为活跃。就煤炭板块而言,基本面上,易煤研究院研究员潘汉翔指出,近期沿海市场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市场快速走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下游终端采购意愿明显加强,市场成交氛围良好,对价格形成支撑;另一方面,供给偏紧预期增强,从目前情况看,内蒙古东胜外环的煤矿全部停产,准格尔旗大部分煤矿生产受限。相应的,二级市场上,煤炭板块指数自5月底触底之后,展开反弹。

  创业板方面,在屡创阶段新低之后,创业板指今天上攻欲望较强、表现出色。但由于均线处于空头排列中,因此要想走出一波像样的反弹还需要量能的支持。分析人士指出,资金应逐步加大对创业板的配置、流入成长股。一是很多优质成长股被市场低估,处于历史底部。二是从政策导向来看,政策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这将持续提高资金对成长股的风险偏好。三是成长股和海外市场的联动相对弱一些,受到扰动因素的影响较小。

  技术面上,从日线图上来看,沪指虽然近两日盘中迭创阶段新低,但收盘均有所回升,今日更是收出了一根涨幅近1%的阳线。当下,投资者应关注上方10日均线、5日均线等短期均线附近的压力情况。总的来看,指数可能会在3000点至3100点的区间内反复磨底。源达投顾指出,市场底部隐现。在经过近一段时间的调整之后,浮筹基本清洗完毕;同时外资连续多日抄底,借助沪股通、深股通大举买入,反弹或一触即发。目前仍以多看少动为主,等待企稳信号出现。

  配置方面,中金公司表示,投资者在提防短线风险的同时可以开始寻找入场机会,重点关注受益于消费升级、产业升级与产业整合的龙头个股。广州万隆指出,短线可逢低参与结构性的反弹机会,建议适当关注超跌成长股、超跌蓝筹股带来的机会。而就中期来看,需要关注政策面的变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