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监会就修订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公开征求意见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15日表示,证监会近日就修订《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公开征求意见。此次修订,对原《准则》作了全面梳理,删除了一些现实意义不强的原有规定,增强了规范性和严谨性,增加了上市公司治理一系列新要求。

  高莉说,《准则》修订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中国国情、借鉴国际经验,着力推动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改善治理、提高质量,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具体来看,将新发展理念等根本要求贯彻到公司治理中,增加了上市公司党建要求,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还立足投资者结构特点,强化了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突出了中小投资者作为股东享有的权利保障,如要求上市公司积极回报股东,在公司章程中明确利润分配办法尤其是现金分红政策。

  《准则》要求加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的约束,如针对实践中部分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滥用控制地位,《准则》进一步强化了约束,在诚信义务、承诺履行、保持上市公司独立性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比如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得利用特殊地位谋求非法利益,还对投票权、提名权等进行了一定约束。

  《准则》对独立董事强化职权并规范要求,明确了独立董事针对相关事项的特别职权,对独董履职行为提出了新要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