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收评:大盘延续缩量筑底 静待企稳修复信号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周佳)5日,沪深两市依旧延续弱势磨底态势。其中,上证综指盘中再次挑战上方5日均线未果;创业板指失守10日均线;受银行、券商、保险等权重股走势相对平稳的带动,上证50逆市小幅飘红。盘面上,板块间此消彼涨轮动加快,热点持续性不佳,多为一日游行情。个股交投较为清淡,成交量维持缩量态势。预计短期市场仍以震荡筑底、底部修复为主,建议投资者轻指数重个股,先防御后进攻,逢低把握结构性机会。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733.88点,下跌0.92%;深证成指报8862.18点,下跌1.92%;创业板指报1532.68点,下跌2.10%;中小板指报6121.32点,下跌2.06%。成交量方面,沪市日成交1329.94亿元,深市日成交1824.72亿元,创业板日成交634.57亿元,继续维持地量水平。

  行业板块方面,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仅银行、家电逆市飘红;食品饮料、非银行金融、餐饮旅游等板块跌幅较小;而通信、纺织服装、轻工制造、有色金属、钢铁、医药、电子元器件等板块回调明显。概念板块方面,WIND概念指数全线飘绿,沪股通50、参股药明康德、次新股、化妆品、沪深港通重仓等概念指数跌幅较小;粤港澳自贸区、粤港澳大湾区、稀土、新疆区域振兴、西部水泥等概念指数跌幅居前。

  纵观目前的市场走势,虽然大盘仍处于震荡磨底期,但无论从估值、成交量、个股涨跌比例、风险偏好,还是从产业资本持续增持、上市公司频频回购等方面看,均可发现市场见底特征正在逐步清晰。

  投研机构普遍认为,基于中国经济正在向有质量增长的转型、企业盈利韧性犹存、A股市场资金面有望改善等利好因素,对A股长期趋势应保持乐观,科技和消费板块将是未来两大持续性的投资主线。

  其中,科技板块方面,投研机构普遍认为,核心科技、制造强国、国产替代等将是贯穿未来几年的一条核心投资主线。反映在资本市场上,近年来一批优质科技创新企业股价持续攀升,科技龙头股受到主力资金的持续追捧。坚定看好下半年以数据红利为主线的科技成长行情,重点关注云计算、集成电路、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驾驶、智能政务、智能制造等主题。

  而对于消费板块,长信基金认为,消费行业具备三大优势:一是负债压力小、现金流充沛,是市场最佳“防御”品种。二是盈利持续改善,业绩确定性强。三是消费行业是提升GDP的核心动力,社会和经济发展结构转变是支撑消费行业长期行情的核心依据。从中长期角度来看,高低端消费领域的持续升级、主力消费人群的变迁等都将孕育出更多新的投资机会。一些新的消费渠道和品牌快速崛起,给传统的消费企业也带来了一些机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