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社在京举办发现中国创造力高层战略研讨会 

聚焦“中国创造模式”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19日,“发现中国创造力高层战略研讨会暨2012中国创造力年度盛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新华社副社长路建平、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祖、教育部副部长郝平、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杨朝飞、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中国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等嘉宾出息了中国创造力年度盛典。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军、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所长季晓光、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研究院副院长魏冰、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波、海鸥集团总经理吕军等企业家就自身取得创造力突出成果体会,做了精彩报告。华为、西安外事、当当网等一批创造力典型代表机构,一同分享了他们的实战经验和精彩观点,在著名主持人陈伟鸿的主持下,进行了两场别开生面的创造力座谈。

  据介绍,新华社所属媒体采访了数百家企业,发现了一批理念领先、技术变革、管理创新、系统创新、集成发展的典型企业和机构。中国南车、中国移动、中航工业等一大批中央企业在以自主创新为手段,形成了成熟的技术创新体系;华为、海尔、玉柴等一大批企业致力于通过集成创新、产业升级不断的提高国际竞争能力,逐步成为中国创造的国际代名词;海鸥、海源机械等先进制造业典型代表,通过自主创新,成就了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技术专利和生产工艺。2012年,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日趋完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持续提升,技术创新和产业化相辅相成,中国创造模式正在逐步形成,并且初现成效。

  在活动现场,中国创造力典型代表集聚一堂,各抒己见。但在会嘉宾一致认同,放眼当今的世界,新的技术革命方兴未艾,以新材料、新能源、新通讯技术为主要内容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已经向我们扑面而来。技术创新、产业革命,决定着全球竞争的未来,加快实体经济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转变思维模式、加快科技成果转换,正是创造力的核心命题,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发现创造力、激发创造力,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盛典同时发布了中国创造力技术、产品、管理思想、商业领袖、隐形冠军和公民企业创造器等奖项,在主办单位和优秀创造力代表企业共同发布的“激发中国企业创造力行动宣言”中胜利闭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