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百城房价连续10个月上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张敏

  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3年3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9998元/平方米,环比2月上涨1.06%,自2012年6月连续第10个月环比上涨,涨幅比上月扩大0.23个百分点。其中,84个城市环比上涨,16个城市环比下跌。在上月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中,湛江、厦门、石家庄、郑州、柳州、北京、苏州、南宁、营口、烟台位居前十,这些城市新建住宅价格涨幅在2.3%-4%之间。温州、金华、三亚、江门、昆明等地跌幅居前。

  同比来看,3月百城住宅价格同比上涨3.90%,连续第4个月上涨且涨幅扩大1.42个百分点。其中,有75个城市住宅价格同比上涨,比上月增加17个,菏泽涨幅为16.30%,位居百城首位,乌鲁木齐、广州等6个城市涨幅在10%-15%之间。

  从十大城市的数据来看,2013年3月十大城市住宅均价为16803元/平方米,环比上月上涨1.25%。其中,北京、广州、深圳涨幅超过2%。中国指数研究院认为,3月以来,“两会”召开期间有关房地产调控政策升级的争论不断出现,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赶在月底出台“国五条”细则,贵阳等地公布房价控制目标,但二手房交易从严征收20%个人所得税如何执行、二套房首付和利率提高等具体问题未完全明确。在政策走向不明的背景下,大量购房者赶“末班车”入市,多个城市二手住宅交易量井喷,担心税费增加的恐慌心理挤压部分需求涌入新房市场并加快购房进程。

  另一方面,开发企业借助“金三银四”的传统旺季,紧抓“国五条”执行时间差,部分楼盘收紧或取消原有优惠政策,价格继续上扬。多数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调控细则的陆续落地,未来市场成交量将降至低位,房价走势将趋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