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大为:把农业投资打造成联想控股支柱性产业

向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1日在武汉举行的中国现代农业投融资论坛上,联想控股现代农业投资总监王大为说,投资农业是联想控股大的战略布局,并非一时兴起,而是要将其打造成联想控股新的支柱性产业。

  王大为说,联想控股的这一布局安排,是基于两个简单的判断,其一是中央对发展现代农业的政策措施非常明确,提供了很好的历史机遇。二是现代农业到了需要快速增长的阶段,这是从吃饱到吃好的升级所带来的需求。

  王大为以联想控股旗下佳沃集团投资蓝莓和猕猴桃等水果为例,阐述其农业投资的理念与模式。他说:“我们想利用这个机遇,来做安全可靠的食品,做一个消费者信赖的品牌出来。我们看了各个行业,选择了从水果切入,这跟人们的改善性需求有关。水果产业增长快,增速大,而且目前产业分散,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选择了两个小的品类,蓝莓和猕猴桃。从种苗开始,但这不是谁都能做的,草莓的标准化一致程度不大好,对技术和管理要求高。”

  王大为说,联想佳沃提出了自己的模式 ,即“三全模式”。全产业链保证品质。全程可追溯系统,打造消费者对产品和品牌的信任平台,目前蓝莓和猕猴桃两个品类都已经实现。再就是全球化布局。考虑到水果有季节性,就进行了全球收购,如在南美收购了几个企业。另外在国外如美国,种植技术也值得借鉴。通过在国外的投资,将优良的种植技术引进来。

  王大为说,联想佳沃的希望先在水果上做出品牌来,以此为先导,在其他领域也做出品牌。“但农业是急不来的,小小草莓,研究也要三年。联想控股,不做要做水果以外的其他品类,还要做其他种植养殖,还要做深加工。”     “未来有一天,当业界不是关键为何关注农业,而关注下一个品种是什么,那个时候,我们的品牌就树立起来了,才能真正谈得上成功。”王大为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