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场外衍生品业务将研究扩大交易对手范围

朱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券业协会创新支持部负责人昨日表示:中国场外衍生品业务正在迅速发展,但目前还有一些制约因素,未来将进一步推动制定和修改相关法律法规修改,扩大交易对手范围,促进机构投资者的参与。

  中国证券业协会创新支持部负责人王爱宾昨日参加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2014年量化投资论坛》及业务对接会暨中国量化投资俱乐部第三季度交流会,他在会上表示:截至2014年6月底,17家公司开展收益互换业务,初始名义本金总额约为2138.19亿元,名义本金余额为1694.12亿元。2家证券公司开展场外期权业务,初始名义本金总额约为133.72亿元,名义本金余额为107.67亿元。

  这一市场已有较大发展,但目前制约场外衍生品业务发展的主要因素有:一、交易对手主体资格要求过严格:《证券公司金融衍生品柜台交易业务规范》第十二条规定,证券公司交易对手方应限于机构。高净值个人客户不能直接参与场外衍生品交易。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的资产管理计划不能直接参与场外衍生品交易。第二、风控指标计提标准缺乏合理性,相关指标计算未充分考虑场外衍生品业务的风险对冲特点,不能实现风险敞口抵消。部分指标规定过于严格,如自营权益类证券及证券衍生品的合计额不得超过净资本的100%等强制性风险监管指标规定。第三是缺少场外衍生品交易信息披露规则,开展股票相关场外衍生品交易是否需要进行信息披露、需要披露哪些内容、由哪一方进行披露事项不明确。

  此外他表示,在专业领域也有一些不足:1、一些专业交易对手方参与程度不足、2. 对冲交易缺乏认定机制、卖空建仓相关交易难以开展、4.不能完全对冲非线性产品价格风险5.对交易对手信用风险的识别和管理能力不足、6衍生品专业人员配备不足、信息技术系统建设发展滞后。

  协会创新支持部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推动制定和修改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及自律规范围、扩大交易对手范围、促进专业机构的参与、培养衍生品专业人才队伍、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加强信息共享实现联合监管。

  昨日,在申万嘉宾论坛上,与会者认为,在基础工具齐全的情况下,使用基础工具组合发展符合投资者特定目标的产品可能是被动产品的下一步方向,FOF或策略指数都可以是实现手段。

  申万研究所介绍:随着ETP(Exchange Traded Products)产品的创新和发展,目前ETP产品已经覆盖了不同类型标的和不同风险收益类型,能够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投资者可根据风险偏好构建资产配置组合,目标波动率策略不失为ETP产品组合配置的一种较优策略。沪深300指数年化波动率2014年6月触底至12.04%,市场近期波动率有所上升,成交金额急剧放大,市场整体处于历史低位,从长期看,市场上涨概率大于下跌概率,因此建议增加权益类ETP配置。分级基金投资三条主线:分级A错杀后超跌反弹博弈;分级A向下折算博弈;母基金大幅溢价所带来的机会与风险。今年创业板A、银华稳进、申万证券分级的市场表现极好地诠释了分级基金投资的三条主线。瑞福进取剩余期限接近一年,2014年8月21日折价15.3%,到期时瑞福进取价格相对净值的折价将大幅减少。投资瑞福进取相对投资深证100指数产品而言,有较高的性价比。指数产品的投资需求可分为长期持有的配置需求和短期的交易性或套利需求,前者可通过申赎资金在指数产品间的流动性考察,后者可通过指数产品的折溢价考察。2014年一季度所有指数产品都出现资金流出,二季度仅ETF出现净资金流入,流动性好的宽基指数产品即使在市场大跌的时候也能吸引资金流入。与海外不同,国内市场没有明显发现资金因管理费、超额收益在指数产品间流动的现象。指数产品溢价的可能性随着市场波动的提升而增加。从ETF的收盘溢价率来看,ETF出现溢价超过0.1%的可能性随着市场波动增加而增加,有的ETF在市场上涨时容易溢价,而有的ETF则在市场大幅下跌时容易溢价。在基础工具齐全的情况下,使用基础工具组合发展符合投资者特定目标的产品可能是被动产品的下一步方向,FOF或策略指数都可以是实现手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