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家建筑行业互联网金融平台班汇通上线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11月5日,中国第一家服务于建筑行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班汇通正式上线运营。

  班汇通于今年3月份注册于上海自贸区。班汇通通过整合施工、法律、金融及互联网运营等多方面资源,结合P2P、P2B和O2O等多种商业模式,构建了安全高效、信息透明、服务建筑业的投融资平台。实现了优质工程项目、优秀项目经理与建筑业内人士投资资金的直接对接,提高工程领域投融资运作效率,提升建筑行业的整体运营效率。

  未来,班汇通还将围绕建筑施工领域等多元化金融需求,拓展内涵更为丰富的票据产品、支付产品及履约产品,将自身打造为中国建筑业新金融服务第一品牌。

  班汇通执行董事杨宝明表示,班汇通由有影响力的行业战略投资者和金融战略投资者共同投资,共同打造建筑业金融服务生态系统。班汇通的发起股东为建筑业内企业,包含建筑管理软件企业、建筑施工企业等。其中,发起股东鲁班软件已经有超过16年的建筑管理软件服务经验,拥有超过60余万用户,市场资源丰富,大大提高了班汇通的业务起点,降低了市场推广成本。未来,班汇通还将继续扩展建筑业内的市场资源,共同打造金融服务生态系统。

  据介绍,班汇通的风控能力体现在,严格遵照国家关于互联网金融的政策,不设资金池,不触碰资金,只做信息中介,班汇通将资金托管于银联支付;班汇通将发挥股东公司鲁班软件的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建筑信息模型)技术优势,结合该产品在工程施工中的运营管理,班汇通平台可以获得工程项目运营的第一手信息,提高了班汇通的风险管控能力,也塑造了班汇通平台的独特风控能力;整合建筑业最专业的法务资源,在法务结构上控制风险;法务资源成为班汇通金融服务生态系统的一环;班汇通将会结合自身的经营实践,逐步建立起具有自身特色的BPRS 项目评级体系,为工程项目进行评级。

  班汇通的诞生与建筑行业当前的经营背景有关。目前建筑施工企业普遍面临两大难题,一是工程项目的业主方将融资压力越来越多的转移到了施工企业,几乎在所有的工程上,都需要建筑企业带资垫资;如何融资成了施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二是,工程施工项目的利润空间有限,如何精细化管理,靠自身挖潜增加利润。两者恰恰是为建筑企业提供工程管理服务、融资服务的突破口。班汇通的诞生正是抓住了这一契机,而金融服务无疑是各类服务中最重要的一环。

  与其他互联网金融平台相比,垂直化的专注于服务建筑业是班汇通的最大特色。由于建筑业自身的资金运作特性、政策特性及施工运营特性,一般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很难了解建筑企业的需求,很难对建筑企业、施工项目的风险进行判断。而班汇通正是凭借整合了行业内的资源,凭借行业知识构筑了竞争壁垒。互联网金融走向垂直化经营路线,必将成为未来趋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