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解读:云海金属拟定增募资6亿元偿债补血

王小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云海金属(002182)11月23日晚间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向控股股东梅小明等4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5235.60万股,发行价格为11.46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亿元,拟用于偿还银行贷款以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公司股票将于11月24日复牌。

  根据方案,公司控股股东梅小明此次拟认购1745.20万股,认购金额约2亿元;宣浦投资拟同样认购1745.20万股,资料显示,其成立于2014年7月18日,目前尚未开展实际业务;杭州联创、自然人楼建峰则拟分别认购872.60万股,认购金额约1亿元。据介绍,杭州联创目前涉及到的产品种类包括VC、PE、并购基金、定向增发、二级市场阳光私募、专户基金等,其投资成功上市的公司主要有:郑煤机、达华智能、慈星股份等。

  公司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中,拟将4.9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剩余部分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公司称,随着募集资金到位,按照2014年9月末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测算,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由57.87%降低至37.65%,长期融资能力将得到增强,财务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此外,假设此次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的金额为4.9亿元,按目前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6%计算,可为公司每年节省财务费用约2940万元。

  公司表示,此次定增有利于公司在建项目的稳步推进,有利于公司有色金属冶炼及延压加工业务的稳健发展,有利于推动公司的业务结构升级,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对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公司指出,通过补充流动资金,可以推动公司业务战略发展,提升公司持续发展能力。随着公司生产经营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公司依托产业链优势,未来公司业务规模会持续增长,营运资金的需求也将增加。在对银行负债水平相对较高、自有资金相对紧张的情形下,公司使用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所募集的部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将有利于增强公司资产的流动性,提高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降低经营风险,提升公司运营效率和竞争力,有利于可持续发展,为公司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优势。

  同日云海金属公告称,公司与杭州联创签署《战略咨询顾问及产业并购服务框架协议》,合作内容包括:双方在未来共同设立并购基金,基金通过增资、股权收购或资产收购等方式管理企业或标的资产;杭州联创为公司梳理战略规划,为公司战略转型提供咨询服务,并为公司提供再融资协调管理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