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通证券H股募资加码两融业务

朱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股新股的认购协议。公司表示此次240亿规模的人民币募集资金将全部投入国内业务发展,其中60%以上将投入在两融类业务上。

  根据公司公告,本次发行共计19.17亿股新H股,相当于本次发行前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约20.00%;认购价为每股新H股15.62港元,且公司可根据事先商定的机制酌情调整发行价格;募集资金总规模预计为299.4亿港元(约合240亿元人民币以及38.6亿美元,假定不发生发行数量或发行价格调整),预计将成为香港历史上最大的一宗证券公司定向增发项目。

  海通证券董事会秘书金晓斌表示,此次募集资金将主要投向融资融券业务,约定购回、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结构化产品销售交易业务以及直投业务的拓展以及补充现有流动资金。公司对两融业务发展非常看好,但同时也非常重视风险控制,公司在行业内已经率先对该业务做了分类和风险拨备提取,但目前公司并没有出现坏帐。

  海通证券战略规划部表示,之所以选择在H股市场增发,也是增加海外市场的影响力,是国际化战略的一部分。同时境外市场相对市场化,发行相对比较快速。第三是国务院刚刚明确对境外上市募集资金调回结汇无需审批。海通透露此次定价是H股于认购协议签署日前30个完整交易日在香港联交所所报之平均收市价每股 H股16.44港元折让约5%。并且当前两地市场有差价是正常的,源于投资者不同,并且估值定价方式和投资理念不同。在H股融资对于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有帮助,A股股东能够获益,这是对投资者的最大保护。

  不过,海通证券本次 H 股发行采取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的方式。本发行尚待公司股东大会和类别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以及中国证监会等境内相关监管机构、香港联交所批准后方可实施。本次H股发行获得了Dawn State Limited、鼎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Vogel Holding Group Limited、睿丰资产管理( 香港)有限公司、Amtd Special Holdings Limited、Marshall Wace Asia Limited 、新华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等重量级投资机构的签约认购,反映了国际长线投资者对于海通证券投资价值的认可,同时也体现出国际投资者对于创新转型背景下中国证券行业发展前景的充分看好。与此同时,海通证券作为一家植根于上海的大型券商,此次发行的成功签约,也表明了国际投资者对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前景的充分看好。

  海通表示,此次发行沟通过程中,国际投资者在充分肯定公司“资本实力和业务规模市场领先、营业布局以及客户基础雄厚、创新业务行业领先、海外业务平台成熟”等投资亮点的同时,对于公司“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经纪、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中介业务为核心,以资本型中介业务和投资/ 租赁业务为两翼,以创新和国际化为驱动力,加强研究、人才、IT 和风控合规四根支柱建设,加强投资、资产和财富管理、投行承销定价、机构经纪与销售交易和互联网证券等五个能力建设,致力于把海通建设成为以网上证券、财富管理证券、中小企业证券、机构业务证券为核心的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金融服务集团”的发展战略给予了高度认同,对于公司成熟稳定的管理层团队、稳健的公司治理、有效的风险管理和内部监控体系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