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5年首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出炉

小康家庭对收入增长满意度创历史新高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9日,2015年首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出炉。在经济运行进入新常态、资本市场趋向繁荣、房地产销售回暖等市场因素影响,本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延续上行态势,报132点,为历史同期较高水平。经济景气、收入增长和投资意愿三个一级指标“两升一降”。

  在年末投资收益上涨和年终奖双重因素推动下,受访家庭对收入增长满意度创历史新高,上涨幅度达4个百分点,是带动财富景气指数上涨的主要原因;投资意愿指数延续前两期的上升态势,本期继续稳步上涨2个百分点;经济景气指数稳中略降1个百分点。

  预期就业形势压力加大

  本期经济景气指数报118点,比上期略降1个百分点。与历史同期相比,仅高于2012年115点的历史低点,表明国内小康家庭对经济发展形势保持谨慎态度。

  其中两个二级指标,投资景气指数和就业形势指数均微降1个百分点。从统计局公布的PMI数据来看,1月制造业PMI连续5个月下跌并跌入收缩区间,同时PPI连续下降,说明企业生产经营压力不减,投资动力不足,与受访家庭对投资和就业的感受度相吻合。

  2015年要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其“下限”就是稳增长、保就业。值得关注的是,本期预期就业形势指数比上期下滑了3个百分点。2015年在经济结构调整和过剩产能逐渐淘汰的背景下,企业面临需求疲弱、生产经营转型等多方面压力,企业吸纳就业能力减弱,受访家庭感到未来就业压力有所加大。

  小康家庭投资收益上涨

  收入增长指数报154点,增幅达5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构成收入增长指数的两个二级指标,家庭财务状况指数和投资收益指数也上升幅度显著。

  从反映小康家庭收支的财务状况指数看,本期小康家庭对现在家庭收入的满意程度和未来收入的预期都持更乐观的态度。一方面,近期资本市场投资收益趋好,小康家庭财产性收入提高;另一方面,本次调研恰逢年底各单位发放年终奖时间,小康家庭工资性收入增多。从家庭支出来看,近期物价运行平稳,小康家庭支出方面与上期保持一致,但随着春节的临近,更多受访家庭表示未来将加大在食品、餐饮娱乐等方面的消费。

  投资收益指数报154点,其中预期投资收益指数上涨2个百分点,现在投资收益指数上涨9个百分点,是推动投资收益指数上涨的主要原因。从本期各类投资品的投资收益看,得益于降息政策、QFII交易所得税暂免、沪港通正式启动等利好消息影响,境内A股强势上涨,沪指2014全年涨幅超50%,本期多数流动投资产品的投资收益涨幅明显。

  受以卢布为代表的主要新兴市场货币以及欧元出现一定程度的贬值,美元短期加息可能性降低,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黄金白银受到避险资金青睐,黄金价格持续上涨,导致本期持有贵金属投资的小康家庭投资收益有所反弹。

  不动产投资意愿止跌回升

  本期投资意愿指数保持上升态势,报117点。其中流动资产投资意愿与不动产投资意愿“一升一平”。流动资产投资方面,本期调研显示受访家庭对现在流动资产投资和未来流动资产投资意愿均有明显上升,带动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指数从上期的133点上涨至本期的137点。

  从未来各类流动资产的投资意愿来看,由于去年底股票基金投资收益大幅上涨,小康家庭增持股票的热情上涨最快,希望增持基金和银行理财的小康家庭最多。从各类投资品的持有率来看,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和宝类理财是小康家庭持有率最高的流动资产投资品,持有率高达73%,股票和基金的持有率也均在50%以上。

  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报98点,与上期持平,连续第8个月处于不景气区间。受前期信贷政策调整,年底开发商为消化库存加大推盘力度等因素影响,房地产销售有所复苏,房价环比降幅收窄。受此影响,本期小康家庭现在不动产投资行为指数从上期的87点反弹至89点,仍处于100临界点以下的不景气区间。值得关注的是,这是该指数在连续14个月下滑后的首次回升。从拥有不同房产套数的小康家庭的不动产投资意愿看,各类小康家庭当前投资意愿均有不同程度增强,其中两套房家庭的不动产投资意愿上升幅度最为明显,达5个百分点。

  在未来不动产投资意愿方面,部分城市限购的放开提升了非核心城市拥有多套房家庭的入市意愿,本期3套及以上家庭对未来不动产投资意愿止跌回升。分城市级别来看,核心城市小康家庭对现在不动产投资意愿有所上升,未来不动产投资意愿较上期有所回落且幅度更大,使得本期核心城市不动产投资意愿略下滑2个百分点,但仍处于100临界点以上的景气区间;非核心城市不动产投资意愿从上期的95点回升至98点,仍处于临界点下方不景气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